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2020年春节招待会暨欢乐春节专场演出的致辞

2020-01-16 05:22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2020年春节招待会暨欢乐春节专场演出的致辞

  (斯科普里,国家剧院,2020年1月15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举办2020年春节招待会暨欢乐春节专场演出活动,主要是同北马各位朋友以及华侨华人共同欢庆中国农历春节!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馆,向出席招待会暨欢乐春节专场演出的各位嘉宾,向不远万里来到北马其顿的甘肃2020欢乐春节演出团队,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北马关系发展的各界友人,向北马其顿人民,表示诚挚谢意并致以中国新春祝福!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家人团聚分享收获和喜悦的日子。过去的2019年,中国保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盛况空前,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新贡献。中国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胜利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推动“中国之治”走向现代化,不断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坚守国际公平正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过去的2019年,中北马关系呈现了稳定发展势头。两国高层往来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不断拓展,各领域交流日趋活跃。中国来北马游客达到1.4万人次,两国双边贸易额约6.5亿美元,连续8年保持北马在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使用“17+1合作”项下优惠贷款建设的米拉蒂诺维奇至斯蒂普(MS)高速公路通车,基切沃至奥赫里德(KO)高速公路难度最大的隧道段贯通。中国制造的动车奔驰在北马的崇山峻岭,北马蔬菜水果深受中国游客喜欢,上乘葡萄酒深受中国国内欢迎,优质大理石深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建交以来中国向北马提供力所能及的发展援助,涵盖教育、医疗、科研等多个领域,援建教育网一期投入使用,启动教育网二期等项目探讨,援助北马卫生与社保服务物资以及圣西里尔和麦托迪大学实验室项目,这些项目将更好造福北马人民的利益福址。

  2020年将是中北马两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年。对中国而言,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伟大征程。对北马而言,将举行新一轮大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北马两国在“17+1合作”框架下,将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质升级,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安宁开辟出一片晴空。

  “2020欢乐春节”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专场演出,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北马文化部、中国驻北马大使馆联合主办,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甘肃艺术团的艺术家们,通过中国民族乐器的演奏,融合中西文化的表达方式,讲述丝绸之路的古老故事,希望演出圆满成功,希望大家能够品偿中国美食,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度过一个愉快而美好的夜晚!

  最后,祝愿中北马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