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张佐大使在驻北马使馆2020年新年记者见面会上的致辞

2020-01-10 16:20

  张佐大使在驻北马使馆

  2020年新年记者见面会上的致辞

  (斯科普里,万豪酒店,2020年1月9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馆举办新年记者见面会,主要是同各位媒体朋友共叙友谊,共庆新年!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广泛关注中北马两国的友好合作,亲身见证了中北马两国人民的真诚互信,正是通过你们两国人民才能更好地相遇相知相助,两国务实合作才能更紧密地交流交往交融。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中国来说,是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大的韧性,世界银行等多家机构预测增速为6.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8%,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一个稳定、安全、繁荣的中国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不断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世界来说,是挑战上升、变乱交织的一年。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坚守国际公平正义,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正义声音,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稳定运筹同主要大国关系,大力推进同周边及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为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引领全球治理进程,为保持国际局势总体稳定注入新能量。中国同欧洲交往十分密切,中欧就加强全球治理、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等重大问题达成广泛共识。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第8次会晤成功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实现首次扩员,“17+1合作”已在近20个领域建立合作机制,每个领域都取得早期收获和重要成果。秉持互利共赢原则,中国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盛况空前,成为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的主要力量,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新贡献。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中国外交来说,是开拓进取、坚定前行的一年。中国坚定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力维护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尊严。我们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同插手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外部势力进行坚决斗争,坚决斩断企图在香港制造“颜色革命”的黑手,时间将证明“一国两制”不仅在香港行得通、办得到,也必将深得人心。我们有力回击反华势力在新疆问题上的攻击抹黑,去极端化响应了联合国的号召,正在成为国际反恐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邀请上千名各国外交官、媒体、学者赴新疆实地参访、了解真相,使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无缝可钻,有力维护了2400多万新疆各族同胞的安全福祉。我们坚定维护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坚决反对与中国建交国家同台湾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继2018年同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建交和复交后,2019年又同所罗门群岛建交,同基里巴斯复交,中国建交国总数上升至180个,“一个中国”的共识在国际上更加巩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中北马两国来说,是深化交往、拓展合作的一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不断拓展,各领域交流日趋活跃,国际事务保持协调沟通。李克强总理与扎埃夫总理举行第三次双边会见,王山副主席与彭达罗夫斯基总统在出席巴黎和平论坛期间举行会谈,贾菲里议长率团成功访华。借助“17+1合作”平台,中北马与地区国家开展了多领域的全面合作,第四届“17+1”文化合作部长级论坛在斯科普里成功举行,使用“17+1合作”项下优惠贷款建设的MS高速公路通车,KO高速公路难度最大的隧道段贯通,项目将促进中东欧地区共同发展。中国来北马游客达到1.4万人次,双边贸易额约6.5亿美元,是北马在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还向北马提供力所能力的援助,涵盖教育、医疗、科研等多个领域,教育网一期投入使用,启动卫生与社保服务、圣西里尔与麦托迪大学自然科学与数学学院实验室等项目,正在探讨实施政府教育网二期等项目,这些项目将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完成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伟大征程。

  2020年,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提质升级的重要年份。经同中东欧17国商定,2020年上半年将在中国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这体现了中方对“17+1合作”的高度重视,也响应了17国提升合作水平的普遍愿望。中方考虑将峰会主题定为“联动互通、绿色创新、开放共赢”。这一设计符合当今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中东欧各国努力目标,符合中国对外合作方向。中方愿通过此次峰会,同中东欧国家打造合作共赢升级版,开辟互利互惠新愿景,促进中欧关系新发展。

  2020年,是深化中国同北马其顿务实合作的重要一年。希望中北马双方继续深化政治互信,积极推动高层交往,推动两国政党、议会、政府等各层级交流,巩固传统友谊,筑牢政治互信;促进经济互利,深入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和“17+1合作”,积极拓展互利合作空间,深化双方在贸易、投资、能源、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提升人文互通,深化文化旅游、教育科技、中医药等领域交流合作;坚持安全互鉴,保障在北马的中国企业和公民以及中国游客的正当合法权益;保持多边互助,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国际事务中加强沟通协调。

  回顾中北马关系走过的历程,总结双边交流合作取得的成果,我们无不由衷感谢中北马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我赴北马履职以来,让我最为感动的是两国人民对保持双边关系友好的精心培育,对深化交流交往的真切期盼,这是中北马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

  借此机会,让我们向伟大的中北马两国人民致敬!让我们携手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