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光影中国之夜 ——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元宵节中国电影周开幕

2017-02-14 16:00
 

    2017211,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在马其顿国家电影资料中心(Cinematheque of Macedonia)电影馆举办元宵节中国电影周开幕仪式。当地时间晚8时许,中国驻马大使馆工作人员,马其顿各界人士,在马华侨华人以及孔院师生齐聚一堂。中国驻马其顿大使馆政务参赞华亚芳女士,马其顿欧洲秘书处国务秘书安娜·布拉热斯卡(Ana Blazhevska)女士,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院中方院长邓时忠教授,马其顿国家电影资料中心主任弗拉迪米尔·安格洛夫(Vladimir Angelov)先生,马其顿艾思拉(Ezra)电影学院院长乔丹·布列务涅什(Jordan Plevnesh)以及马其顿著名电影导演萨沙·斯达尼西亦克(Sasha Stanishic)等出席了开幕式。

国务秘书安娜布拉热斯卡(前排左三)、华亚芳参赞(前排左四)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华亚芳参赞首先致辞,她简要介绍了近年来中马两国日益增长的经济文化交流,特别是16+1框架内中马文化合作的喜人态势,高度赞扬了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中国优秀文化推介、搭建中马民间交流桥梁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并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随后,国务秘书安娜·布拉热斯卡女士,邓时忠院长以及电影资料中心代表分别做了简短发言。安娜女士用流利的汉语介绍了中国电影周活动对两国文化交流的意义,并对孔院长期致力于两国文化交流和发展马中友谊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邓时忠院长在发言中感谢马其顿政府和各界人民一直以来对孔院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并祝大家元宵节观影愉快。

    在萨沙·斯达尼西亦克导演向观众简单介绍中国电影知识和电影节影片之后,电影正式放映。为了契合元宵佳节气氛,电影节首映影片为《舌尖上的中国·自然的馈赠》。当精美宏大的纪录片展开时,观众们都惊叹于中国的地大物博。神奇的食材,特殊的烹饪方法以及优美的民俗风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观影结束之后,孔院准备了一个小型鸡尾酒会,还有观众意犹未尽,还积极向孔院老师询问纪录片中的内容。

    此次中国电影周活动将持续五天,分别放映《舌尖上的中国》、《李米的猜想》、《手机》等五部优秀国产影视节目。另外,这次是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第二次在国家电影中心主办的电影周活动。由于前一次在马其顿的良好影响,本次活动得到了当地媒体的积极关注。马其顿电视台、时代网(Time.mk),著名新闻报纸《德尼威尼克》(Dnevnik)和《韦斯特报》(Vest)等都做了跟踪报道。元宵节中国电影周将给马其顿观众再次带来一股清新的中国文化风。

 

(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张廷洪供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