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马其顿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隆重举行“孔子学院日”系列文化活动

2016-09-28 20:57
    继“一带一路”专题讲座拉开纪念“孔子学院日”系列文化活动序幕之后,马其顿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于9月26日在国家图书馆广场隆重举行全球第三届“孔子学院日”庆典和系列文化活动。马其顿共和国教育科技部副部长Spiro Ristovski先生、欧洲事务秘书处国务秘书Ana Blazheska女士、中国驻马其顿大使馆华亚芳代办、崔秀宽领事、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校长Nikola Jankulovska先生、副校长Vujica Zivkovikj先生以及Biljana Angelova女士、前校长Velimir Stojkovski先生等嘉宾亲临庆典会场,孔子学院师生、各国文化中心代表、社区中小学学生、华人华侨、各界民众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庆典仪式现场
 
副校长Vujica Zivkovikj、教育科技部副部长Spiro Ristovski、中国驻马大使馆华亚芳代办、国务秘书Ana Blazheska(从左至右)
 

       在庆典仪式上,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时忠教授首先向所有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特别感谢马其顿教育科技部和政府其他部门、中国驻马其顿大使馆,以及各界民众对孔子学院工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希望通过开展“孔子学院日”活动让马其顿民众更多地了解孔子学院,近距离体验中国的语言和文化。

       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前校长Velimir Stojkovski先生在致辞中特别提到在孔子的诞辰纪念“孔子学院日”的意义。他说,马中两国在历史上都对世界文明做出过杰出贡献,中国有孔夫子,马其顿有基里尔和麦托迪。他充分肯定和赞赏了孔子学院在马其顿和全世界开展文化交流的成就,鼓励师生们再接再厉,为马中友谊做出新贡献。

       马其顿欧洲事务国务秘书Ana Blazheska女士使用中马双语致辞。她说:“身为孔子学院的一名老学员,很荣幸地见证了孔子学院在马其顿建立以来为马其顿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充分体验中国文化搭建平台所做的努力”。“为了双赢合作,孔子学院致力于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发展教育和文化交流合作,开展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已经成为21世纪的不可缺少的‘人际桥’。”“三年来,孔子学院已经成为马其顿政府的重要伙伴,成为了马其顿教育界和我们社区的组成部分,受到了马其顿人们的热烈欢迎。我们很珍惜来自孔子学院的支持和帮助。”

马其顿欧洲秘书处国务秘书Ana Blazheska女士致辞
 
       中国驻马其顿大使馆代办华亚芳女士在贺辞中高度肯定了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院三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她说:“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三年来,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宣传中国文化,广泛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迄今已培养了400多名汉语学生,举办了100多场文化活动。借此机会,谨对孔子学院为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增进中马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做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她期待孔子学院培养出更多热爱汉语、讲汉语的人才,成为促进两国友谊与合作的桥梁,为“一带一路”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发挥作用。
 
中国驻马大使馆代办华亚芳女士致辞
 
       马其顿教育和科技部副部长Spiro Ristovski先生最后致辞。他说,三年前自己亲眼见证了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三年来,孔子学院的工作极具成效,成绩有目共睹。孔子学院全方位的教育服务模式让马其顿人民感到新奇、有趣。孔子学院提供的汉语课程、教学资源、影视资料和文化活动,有效地促进了马其顿从小学到大学学生乃至儿童和社会人士更好地了解汉语及中国传统文化,加深了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Spiro Ristovski部长表示,孔子学院在马其顿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她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精神,提高了社会的整体素质。今后教育科技部将继续大力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
 
马其顿教育科技部副部长Spiro Ristovski先生致辞
 
       庆典仪式后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作为孔子学院马方合作大学的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新老校长带领两位副校长亲临活动现场,观摩体验汉语教学,欣赏茶艺和书法,对中国文化活动表现出浓厚兴趣。Nikola Jankulovska校长表示,大学领导层将在新学年里更多地关注孔子学院发展,拓宽中马教育和文化合作交流渠道。
 
Nikola Jankulovska校长(前排右二)一行品尝中国茶
 
Nikola Jankulovska校长接受中方院长赠送的书法作品
 
       在汉语体验课堂上,老师教孩子们学习中文数字一到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比赛谁能最快说出老师手势代表的数字,有时因为发音不标准,引得观众开怀大笑。在书法体验区,学员们走进了方块字的世界。他们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师示范如何书写汉字,接着蘸些许清水,挥动手中的毛笔,在水写布上认真书写白板上的汉字。书写优秀的学员还能获得孔子学院自制的剪纸贺卡。
 
中文数字很容易 
 
横竖撇捺有意思
 
       茶艺表演过程中,精美小巧的茶具以及柔美的烹茶手法成为亮点。学员们跃跃一试,轮番上手,询问茶具性能和作用,学习倒水、洁具、泡茶、分茶、品茶细节。遇到性格急的小朋友还没等倒完茶,便端起茶杯咕噜一口气喝完,茶水供不应求;中国旗袍展示区,学员们看见样式丰富、衣料柔软的旗袍,纷纷赞叹,同时拿起旗袍便往身上来回比划,询问朋友好看与否,并拍照上传至个人脸书网页。
 
小朋友也来分享茶艺
 
       丰富多样的游戏是小学员们的最爱,跳皮筋、踢毽子等传统儿童游戏考验人体弹跳力和灵活度,可一人玩耍也可多人挑战。为了让孩子们体验游戏的乐趣,两位孔院教师各率一队进行比赛,蹦蹦跳跳,其乐无穷,有益身心;马其顿阴阳协会学员与孔院老师一同为到场的观众表演二十四式,中国太极阴阳合一,刚柔结合,身体运行配合气息流转,满满正能量。学员们眼到手到,跟着老师有模有样地推臂、曲腿、下蹲,互相纠正动作。
 
太极表演
 

       持续四个多小时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结束之后,学员们仍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文化体验活动早早来临。马其顿国家电视台、TELMA电视台、MAICEDONSHO RADIO等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陈雯供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