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唐山共识》:从10个方面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2016-06-18 00:49

    6月16日至17日,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唐山举行,与会各方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新机遇、新领域、新空间”主题,积极探索交流合作新方式、新途径,共同制定和发表了《唐山共识》。

  《唐山共识》认为,与会地方领导人对中国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赞赏,对中国河北省作为东道主为会议成功所作努力表示感谢。与会各方积极评价捷克布拉格会议以来各国地方间合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充分肯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在促进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地方交流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唐山共识》包含了10项内容:

  ——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前景广阔。各方认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深厚,民意基础良好,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巨大。“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东欧国家各自发展战略对接,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地方间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能,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充分发挥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机制作用。各方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是开展地方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联合会成员愿进一步加强联合会建设,更好服务企业合作,欢迎更多地方省(州、市)自愿参与,共同促进地方发展。

     ——积极推动地方友好交往。各方愿不断发展和密切地方政府间交流合作,重视发挥地方政府作用,积极探索地方间合作形式,进一步加强地方团组互访和人员往来,共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互联互通合作。各方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东欧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接,欢迎企业参与桥梁、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合作。

  ——促进贸易和投资合作。各方愿提升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地方贸易合作水平,促进贸易便利化,拓展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挖掘贸易新增长点,为贸易往来创造良好环境,加强投资合作,鼓励各方企业在对方区域开展项目投资,积极拓展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投资规模。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各方愿结合自身发展需求,积极探寻在钢铁、水泥、玻璃、纺织服装、石化、光伏新能源、电子信息、航空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等领域开展双向多元的产能合作。鼓励企业参与共建各类产业园区,促进当地就业,带动产业升级转型。支持各方有条件的港口合作建立产业聚集区,形成更多产能合作项目亮点。

  ——推进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合作。各方愿积极探索将中国市场同欧洲技术相结合,加强新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推动环境污染防控与治理,促进绿色、低碳、智能发展,强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业余热、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合作。

  ——深化农业领域合作。各方愿在农产品进出口、农业投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节水灌溉技术与设备、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种植养殖、食品加工、葡萄酒酿造、水资源、农业灌溉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各方愿加强在科技创新、生物技术与研发等领域的投资合作。促进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鼓励企业、科研机构广泛开展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共同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加快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区域经济发展。

  ——密切人文交流。各方愿推动地方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之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相互交流教育行政管理和治学理校经验,欢迎学校间开展语言教学、互派教师和学生、学术交流与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地方在生物制药、中医药、医疗器械和医学医疗方面开展交流,探索在中东欧国家地方设立中医服务机构。加强旅游资源利用、项目开发等合作,鼓励游客双向流动。鼓励互办文艺演出、文物展览等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各方愿依托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这一平台,加强冰雪产业发展、度假村开发、滑雪器材与装备制造、青少年滑雪运动等体育项目交流合作。

  (来源:河北日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