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2016-05-10 22:59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尹力)作为2016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于9日在北京开幕,这也是迄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举办的最大规模的艺术盛会。

 

  中东欧16国均是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联系亚欧的纽带。2016年被定为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这是2012年“16+1”合作机制在波兰华沙建立以来的又一重要举措。而由17国共同举办人文交流年,这在中东欧人文交流史上尚属首次。

  2016年“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由中国文化部与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以“跨文化合作”为主题,共邀请了来自中国与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马其顿等16个中东欧国家的知名艺术家、艺术机构代表及部分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等近300人参加。活动旨在为17国的文化交流搭建一个可持续平台,形成政府主导、不同类型艺术机构和社会资源广泛参与的交流格局,以充分挖掘、整合和利用各国的优势资源,最大限度地分享成果,并转化成市场化运作的务实合作。

  在当日举办的开幕式上,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表示,文化交流关乎民心相通,有助于增进国与国之间的了解、理解和友谊,为其它领域的合作奠定民意基础。他希望,与会中外嘉宾能秉持“和平、开放、包容、共享”伟大丝路精神,在论坛上碰出思想火花,共同规划未来交流合作的美好蓝图。

  据主办方介绍,论坛期间,与会各国代表将依照音乐、舞蹈、戏剧、儿童剧、美术五个艺术门类进行分组,围绕教育培训、合作创作、学术研究、艺术管理、市场推广以及2017年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等主题展开交流,其目的在于从文化艺术的不同领域相互介绍各自国家的文化发展现状,进而探讨艺术合作的现实路径。

  此外,未来5天内,外方嘉宾还可欣赏到中国戏曲、现代舞、爵士音乐等不同题材的舞台演出;参访国家大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北京画院、798艺术区等重要文化艺术机构;参观中国民族手工服饰秀,品尝北京传统小吃,更好地深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