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斯科普里孔子学院成功举办“汉语桥”比赛

2016-05-09 23:20

       5月7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马其顿斯科普里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马其顿赛区预赛成功举行。中国驻马其顿大使馆华亚芳参赞、崔秀宽一等秘书、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副校长策韦特科斯卡(Meri Cvetkovska )、语言学院院韦勒娃(长Slavica Veleva)出席。孔子学院师生、华人华侨、马其顿各界民众和汉语爱好者100多人参加活动。

 

       担任评委的三位马其顿青年汉学家和两位中国教师提前到达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语言学院演讲厅做好准备,等待经过笔试环节选拔后获胜的14名选手前来参加比赛。马其顿汉语教学的开创者、见证了马其顿汉语教学发展历史的秦锡英教授也一早来到比赛现场,兴奋地迎接这场马其顿首届汉语比赛。

       上午10点整,演讲和才艺比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的主题是“梦想点亮未来”。选手们围绕这一主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与汉语结缘,学习汉语的各种故事,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与向往。在才艺比赛环节,选手们通过演唱中文歌曲、朗诵唐诗、书法、剪纸、制作中国结、民族乐器演奏、舞蹈、武术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把它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理解,表现得淋漓尽致。选手们真情的演讲和精彩的才艺展示,不时给评委和嘉宾眼前一亮的感觉,令现场观众赞叹不已,掌声不断。

       由孔院学员艾力克(Aleksandar Petrovski)和艾琳(Irena Adjieva)表演的双人舞《爱》,内容融合了中国的《梁祝》、《桃花扇》和西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形式上借鉴了太极扇、现代舞、芭蕾舞,演绎了一个缱绻凄美的爱情故事,表达了东西方人民共同的情感体验。学员任刚(Igor Dimovski)用中国乐器“埙”吹奏了中国乐曲《小星星》和《欢乐颂》,让现场观众体验了这中国最古老乐器的魅力。

        最终,玛丽(Mateja Efremovska)和马丁(Martin Mijovski)两位学员获得一等奖。玛丽以精彩的演讲《我的汉语梦》和一曲中国民歌《茉莉花》征服了评委和现场观众。马丁讲述了自己机缘巧合与武术结缘并开始学习汉语,进而热爱汉语的故事,亲切感人。他现场表演了自己苦学五年的咏春拳,一招一式,颇具神韵,赢得满堂喝彩。

        12点30分,举行颁奖仪式,来自孔子学院儿童班的小学员们表演了中国歌舞《小苹果》和《明日歌》。孔院学员、著名歌唱家苏兰(Suzana Spasovska)女士登台演唱中国民歌《敖包相会》,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将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在喜庆热烈的气氛中,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时忠教授宣布了比赛选手演讲、才艺和笔试三个环节合计总分的最后名次,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与了高度评价,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争做中马文化交流的使者。紧接着,中国驻马其顿大使馆华亚芳参赞、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副校长策韦特科斯卡女士为获胜的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歌唱家苏兰获得才艺表演特别奖。

        华亚芳参赞在颁奖仪式上致辞,她说“很高兴能参加本次活动,感谢学员们的精彩表演。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推动汉语学习,有力地促进了中马两国的民间交往,希望孔子学院能继续努力,吸引更多的人学习汉语。”华亚芳参赞对孔院工作的肯定,给了在场的孔院师生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副校长策韦特科斯卡女士在致辞中说,“感谢孔子学院邀请我作为嘉宾参加在马其顿举办的第一届汉语桥比赛。我代表大学校长表达我们对孔子学院举办本次大赛的感谢,感谢孔院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同时祝贺获胜的选手。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开设汉语课虽已有10多年,而今天这场汉语比赛却是马其顿的第一次,意义十分重大。学习一门语言,等于打开了一扇门。现在汉语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学习汉语就打开了面向中国、面向世界的大门。今天的参赛选手都很出色,我祝贺他们。恭喜一等奖者,他们幸运有机会去中国参加比赛和参观。”

       下午1点,“汉语桥”比赛圆满结束。本次比赛是孔子学院学员汉语学习成绩的一次大展示,是汉语教学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比赛结束后,汉语教师和志愿者们个个露出欣慰的笑容:他们的辛苦没有白费,汗水没有白流。学员们的成绩汇报,评委和观众们的赞赏,是给他们最好的回报。

         本次活动吸引了当地媒体Urban FM、MRT电视台、Fakulteti.mk,以及《欧洲时报》的关注和报道。比赛的成功举行,将进一步扩大“汉语桥”在马其顿的影响力,增强汉语学员和爱好者们学习汉语的信心,推动汉语教学在马其顿的开展,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 李宏波供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