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中东欧国家中青年领袖交流考察团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2015-09-28 20:25
 

     2015年916日至25日,应中共中央编译局邀请,中东欧国家中青年领袖交流考察团来华访问,旨在积极配合我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平台建设,增进彼此了解和互信,促进政党和智库之间的交流合作。

 

                        

 

  交流考察团由来自马其顿、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波黑等14个中东欧国家的16名政界精英和智库学者组成,先后访问了中央编译局、中央文献研究室、外交部、商务部等党中央和国务院工作部门,从总体上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中国梦和中国道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以及商贸交流等情况。同时,还实地考察了辽宁省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具体举措以及山东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此外,交流考察团还参加了由中央编译局主办的新世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转型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与山东财经大学师生进行座谈交流。 

  访华期间,中央编译局局长贾高建正式会见了考察团一行。他在会见时向考察团成员简要介绍了当代中国改革和发展的有关情况,以及中央编译局的工作职责。他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正在大力实施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对外交流方面,中国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发展与各个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其中,十分重视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已经建立了16+1的专门机制。中央编译局作为党中央直属的工作机构,愿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谭作钧,辽宁省副省长邴志刚,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魏海生也出席相关交流座谈活动。 

  在交流考察团即将结束访华行程前,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魏海生主持召开总结座谈会,交流考察体会,听取考察团成员对访华行程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进一步在161合作框架内深化合作,积极构建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端智库以及学者合作机制与交流考察团成员交换意见。交流考察团成员对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对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和政策主张,辽宁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希望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发挥中蒙俄经济走廊东西两端重要节点和桥梁纽带作用的合作意愿以及山东省儒家文化的悠久传承均表现出极大兴趣。他们普遍认为,此次访华内容丰富,交流深入而富有成效,帮助他们从不同视角全面地了解和认识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很有收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