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波波斯基外长:马其顿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2015-11-26 15:37
 
□ 经济日报记者 田晓军

在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举行前夕,马其顿外长尼科拉·波波斯基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书面采访。就中马双边关系、中国—中东欧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难民危机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尼科拉·波波斯基表示,中马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相互信任,彼此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中国是承认马其顿宪法国名的国家之一,这对马其顿十分重要,充分体现了中国对马其顿的支持。近年来,中马两国关系不断深化,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两国还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与沟通。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两国经贸关系在过去的几年快速发展,中国是马其顿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的建立,给两国政治和经济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他说,中国为中东欧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专项贷款”,马其顿对此高度评价。马其顿是第一个从中国专项贷款中受益的国家,作为首批使用中国优惠买方信贷的中东欧国家,由中国水电总公司承建的米拉蒂诺维奇—什蒂普和基切沃—奥赫里德两条高速公路项目已在马其顿顺利展开。马其顿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马其顿投资。

在去年12月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贝尔格莱德会议上,中国、马其顿、塞尔维亚和匈牙利四国就建设中欧陆海快线达成了共识。四国还签署了通关便利化合作框架协议,为推进中欧陆海联运新通道建设、实现交通物流便利化创造了前期条件。中欧陆海快线涉及数个国家,是该地区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意义重大。中国和马其顿已经启动了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马其顿将同相关国家积极沟通并努力推动这一项目的实施。

尼科拉·波波斯基说,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此次出席第四届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是他连续第三年访华。马其顿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能源、基础设施、通讯、交通运输、贸易、农业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他强调,中国政府制定和发布了《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一个指导性纲领文件,备受国际社会关注。马其顿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愿积极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在未来的合作中,进一步开拓更多的基础设施合作项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