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马其顿议会批准总理辞职和成立看守政府

2016-01-19 07:50
 

        据报道,1月18日下午,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宣布,他担任主席的内革党及其执政联盟各党决定,仍将根据普里奇诺协议于4月24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执政伙伴阿族融合民主联盟对此决定表示支持。主要反对党社民盟随即发表声明,重申在选民名单未经彻底核查、媒体法未经修订的情况下,该党拒绝参加议会选举。 

    当晚,马其顿议长韦里亚诺斯基在议会全体会议上宣布,他接受格鲁埃夫斯基总理于14日提出的辞呈。随即,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授权内革党总书记迪米特里埃夫作为临时总理组成看守政府,并筹备提前举行大选事宜。  

   马其顿两大执政党内革党和阿民盟还向议会提交联合议案表示,鉴于4月24日将举行议会选举,根据宪法规定应提前两个月即于2月24日解散议会。社民盟表示,该党拒绝在目前条件下参加议会选举,该党全体议员退出会议厅以示抗议。最终,马议会(总议席为123个)以72票赞成、4票反对、6票弃权,批准通过于2月24日解散议会的决议。

 

                                     

                                                         临时总理迪米特里埃夫(Emil Dimitriev)

        随后,在社民盟议员未参加投票的情况下,马议会又以71票赞成、0票反对、9票弃权一揽子批准了迪米特里埃夫任临时总理和看守政府内阁成员名单。现政府各部长继续留任,其中包括社民盟人士担任的内务部长和劳动与社会政策部长。看守政府成员随即在议会宣誓就职,但两个社民盟籍部长未出席宣誓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