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马其顿四大政党未就议会选举日期达成协议

2016-01-16 22:01

  115日下午至16日凌晨,马其顿四大政党就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日期问题进行马拉松式谈判,但以失败而告终。

 

 

  据报道,内革党、阿族融合民主联盟阿族民主党三个政党均赞成按照普里奇诺政治协议在424日提前举行马其顿议会选举,而主要反对党社民盟在谈判中坚决反对按原定日期举行议会选举。

       会后,社民盟党主席扎埃夫对记者称,在选民名单未能得到更新前,社民盟不会参加选举。参加谈判调解的欧盟委员会扩大事务委员哈恩对谈判失败表示失望,但称普里奇诺协议并未失效,他希望四党将继续进行谈判,欧盟专家范霍特将继续留在马其顿从中斡旋。无论最终马其顿议会选举于何时举行,欧盟都将协助组织和监督选举。  

  14日晚,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在总理府通过马其顿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他将于15日上午向马其顿议会议长递交辞呈,以表明他遵守普里奇诺政治协议规定,在提前于4月24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前100天辞职。他强调,他辞职的前提是此次议会选举须如期举行。他希望通过自己遵守协议辞职的行动,消除一切不确定性,促使在4月24日举行议会选举,让马其顿重新回到稳定繁荣的轨道上。

   当晚,内革党议会党团主席迪莫夫斯基表示,内革党中央委员会一致同意决定,该党总书记迪米特里埃夫将在格鲁埃夫斯基总理辞职至议会选举期间内担任临时总理。作为该党主席,格鲁埃夫斯基将作为该党总理候选人参加议会选举。

  1月15日上午,马其顿议长韦里亚诺夫斯基对外宣布,他已收到格鲁埃夫斯基总理的辞职信,并将依照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采取行动。他强调,他关注马其顿四大政党当天的谈判能否就议会选举日期达成协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