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王毅盘点2015年中欧关系

2015-12-20 17:51
 

        12月20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访问塞浦路斯期间接受中方媒体采访,应询盘点2015年中国与欧洲关系。

  王毅表示,中国对欧洲外交确实是今年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亮点。今年正值中国和欧盟建交40周年。在去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欧并同欧盟领导人达成建设四大伙伴关系的基础上,今年李克强总理同欧盟新一届领导人进行了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集中体现在双方同意要推进三大对接,即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的发展战略相对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容克投资计划相对接,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与中欧整体合作相对接。在双方努力下,我们已经收获了重要的早期成果。比如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打造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启动首次法律事务对话,加快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以及尽快启动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我们的努力,今年我们同英法德三大国以及欧洲其他次区域国家的关系呈现出竞相发展、相互促进的可喜局面,可称之为中欧关系的良性互动。良性互动的特点是,不搞你输我赢的竞争,而是大家一起把蛋糕做大,不断扩大共同利益,不断拓展互利合作。在此过程中,分歧会相对缩小,难题也更容易解决。

  我刚刚访问了德国。中德务实合作继续走在中欧关系的前列,并且还在不断深化。双方同意拓展创新领域合作,推进“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战略的对接,由此提高各自的工业竞争力。再比如说中法关系。双方就开展第三方合作达成一致,开辟了新的合作领域,使中法关系继续在中国同西方国家交往中发挥着引领和示范效应。

  至于今年的中英关系,更是一个亮点,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超级国事访问”大获成功,中英关系开始进入“黄金时代”。英方表示要做中国在西方“最强有力的支持者”、“最开放的合作伙伴”和“最友好的朋友”。我认为,中英关系的这一重要发展实际上预示着今后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的发展前景。如果再加上最新的一些进展,如中国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接纳中国成为正式成员,还有两天前美国会终于通过IMF改革方案,使得中国在IMF的份额及投票权都得到大幅提升等。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显然出现了明显变化。

  把这些重要的进展综合在一起,我们会看到一个非常清晰的趋势和明确的方向,那就是,经过我们的努力,国际社会更加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更加认可中国的发展模式,更加欣赏中国的发展道路,愿意看到中国享有与其综合国力相称的国际地位,也期待中国在国际和地区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觉得,这是当代国际关系史上非常具有积极意义的重要进展。这个进展或者说这个变化,既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符合人类进步的方向,也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同时也为中国的发展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内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下一步,我们不仅期待中国同欧洲各种力量之间关系继续良性互动、不断深化,还希望不断扩大这种良性互动,我们愿意看到中欧关系同中美关系能够良性互动,中美关系同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能够良性互动,以及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和与发展中国家关系也能够良性互动。当然,中国外交还面临着这样那样的挑战,但如果这样一个更为宏大、更广范围的良性互动能够实现,我们这个世界肯定会变得更加和平、更加稳定、更加繁荣。中国外交将会为此继续作出我们的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