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中国首列出口马其顿动车组在株洲下线

2015-07-07 16:28

  

       7月7日,中国首列出口马其顿的动车组在中国中车旗下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竣工下线。

  当天上午,在马其顿交通部长瓦尔多·米萨珞夫斯基,湖南省副省长黄兰香,中国中车副总裁楼齐良,以及马卡西亚、捷克、格鲁吉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铁路部门负责人等见证下,具有鲜明马其顿国家风格的动车组驶下生产线。

  此前,中国出口到欧洲的轨道交通产品一般为电力机车、地铁、轻轨列车,相对于上述产品,动车组技术更复杂、研制难度更大。

  中国中车株机公司副总工程师、马其顿动车组总设计师陈喜红透露,该项目实现了中国动车组产品的多个首次:首次采用低地板设计技术、首次采用铰接式转向架,首次在出口动车组产品上按照欧洲标准采用三级防撞设计。

  同时,该动车组采用三级碰撞能量吸收系统,能在两列车以时速36公里相撞、或一列车以时速36公里撞击80吨货车、或一列车以时速50公里撞击15吨可变形障碍物等工况下,通过车体的能量吸收系统,确保乘客和司机的安全。

  中国中车副总裁楼齐良表示,这是中国中车成立后第一个下线出口项目,也是中国中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体现。

  马其顿动车组交付后,将在该国北起与塞尔维亚接壤的塔巴诺夫采,南至与希腊接壤的盖夫盖利亚,途径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全长约215公里的线路上运行。该线路为泛欧铁路10号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马其顿国内80%的铁路运力。

  马其顿交通部长瓦尔多·米萨珞夫斯基认为,此次合作让马其顿长期以来规划的动车项目梦想成真,也为两国今后进一步加深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新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