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中欧陆海快线工作组访问马其顿

2015-01-17 00:37
 
      应马其顿交通部邀请,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率领的中欧陆海快线工作组访问马其顿,成员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外交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等主管部门。1月16日上午,中方代表团与马其顿政府副总理弗拉迪米尔·佩舍夫斯基、交通部长米莱·亚纳基埃斯基、交通部国务秘书弗拉多·米萨伊洛夫斯基、马其顿铁路公司总经理伊尔凡·阿萨尼等在马其顿总理府举行会谈,驻马其顿大使温振顺出席。
 

 
 
      徐宪平副主任表示,此次工作组访问马其顿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落实李克强总理与马匈塞三国总理于去年12月在贝尔格莱德达成的关于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的共识。这条快线是正在推进的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抵匈牙利布达佩斯,途径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约1500公里,辐射人口3200多万。建成后,这条快线将成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出口至中国开辟一条新通道,将大大促进中东欧地区以及中国与欧洲之间的互联互通,是一项着眼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规划。他建议,双方尽快建立一个高效的协商合作工作机制,以便就此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并就未来合作具体内容、形式、融资模式等双方共同关切的问题进行探讨。
 
      佩舍夫斯基副总理欢迎徐宪平副主任率中方工作组访问马其顿。他首先感谢中国政府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与马其顿政府开展的务实合作,不仅加深了两国人民友谊,更促进了马其顿经济社会发展。马政府对中水电公司承建的两条高速公路项目进展非常满意。去年12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上,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与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三国总理联合发表声明,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马政府对该项目抱有很大兴趣和期望,相信这一项目能够大大促进马其顿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使马其顿成为该地区重要的交通走廊,同时有力地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和就业。马其顿愿与中方就此项目立即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亚纳基埃斯基部长简要介绍了马其顿目前铁路长度、运量、时速、电气化程度以及改造情况。
    
      在会谈后,徐宪平副主任与佩舍夫斯基副总理签署了《关于共同开展中欧陆海快线工作会议纪要》。

          
      当天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民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还分别与马其顿铁路公司和马其顿财政部代表进行了对口工作会谈。
      15日,温振顺大使在使馆内会见工作组一行,介绍了中马双边关系等有关情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