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

2014-12-13 07:06
 
                   马其顿总理:进一步加强双边交流 扩大合作领域

 

      重庆日报斯科普里电 (记者 任锐 李波)当地时间12月12日下午,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接受了正在马其顿访问的重庆新闻记者代表团的采访,就中马关系发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双方合作互信不断增强

  格鲁埃夫斯基表示,近年来,马中双方友好合作和互信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特别是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这为提升双方的合作提供了保障。马其顿议会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合作也不断加强。此外,马中双方在联合国框架内展开的协调合作很有成效,并在不同的场合相互予以支持。

  格鲁埃夫斯基表示,马其顿非常重视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往来,一直视中国为非常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目前中国是马其顿的前十大合作伙伴,这也表明双方合作的潜力和空间巨大。比如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的两条高速公路建设,目前进展非常顺利。马方也非常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马投资。近年来马其顿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去年GDP增幅排名欧洲第三,今年GDP增长3.9%,预计明年将达4%。马其顿还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商业氛围,根据世行发布的报告,马其顿是全球前30名良好投资目的地,也是全球税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平均税率仅7.4%。同时,马其顿与欧洲许多国家都签订有自贸协定,绝大多数产品可以免关税进入欧盟市场。为吸引中国投资者,马其顿政府还决定,为中国企业专门建立一个单独的产业园。所以,投资马其顿,也是中国企业打开欧洲市场的一个重要门户。

  不仅如此,中马双方还在文化、教育、中医药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16+1会议对中东欧发展有良好促进作用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将于下周在贝尔格莱德召开,格鲁埃夫斯基对中国倡导的这一机制高度称赞,认为这对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经贸合作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此前,中国向中东欧囯家提供1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马其顿最先提出申请并获得贷款支持。

  格鲁埃夫斯基表示,本次会议,他将带去合作的新设想,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旅游以及农业等领域。

  期待与重庆加强合作

  去年7月,格鲁埃夫斯基曾到访重庆,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一年多以后,他对重庆的印象依然清晰而美好。他称赞,重庆是一个时尚的,有秩序、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特别是城市建设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格鲁埃夫斯基说,重庆是中国经济中重要的一极,特别是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设的许多经验值得马方借鉴。马方也非常看好包括重庆在内的中国市场,特别希望更多中国人到马其顿旅游。

    采访结束时,格鲁埃夫斯基总理通过本报向重庆人民转达来自远方的问候和对美好未来的寄语:重庆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并有着良好的沟通交流基础。我相信,未来我们将会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和空间。

(来源:重庆日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