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驻马其顿大使温振顺在2014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4-09-30 04:41

(2014年9月30日,斯科普里亚历山大宫饭店)

尊敬的伊万诺夫总统先生阁下,
尊敬的韦里亚诺斯基议长先生阁下,
尊敬的波波斯基外交部长阁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我首先对各位嘉宾应邀光临表示热烈欢迎!我要特别感谢马其顿共和国总统伊万诺夫先生阁下、韦里亚诺斯基议长先生阁下、波波斯基外交部长阁下的莅临,这对我们是最大的荣幸。

  自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6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体,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大对外投资国。1978年-2013年,国内总产值增长了155倍。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跃居世界最大工业生产国地位。从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打造经济转型升级版。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1至8月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提质。

  当今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并不太平。我们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维护世界和平的“世界梦”相结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家关系,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国将永远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我来马其顿共和国任职仅有短短4个月。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个美丽的国家,却没有丝毫的陌生感,因为马其顿人民与中国人民一样勤劳善良、热情友好。我时时感到中马友谊深入人心,处处看到中马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当前,中马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高层交往密切。去年10月,两国隆重庆祝建交20周年,伊万诺夫总统访华,亲自出席庆祝中马建交20周年招待会,并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卓有成效的会谈。11月,借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之机,中国总理李克强与格鲁埃夫斯基总理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双边会谈。今年7月,在新一届马政府成立不久,格鲁埃夫斯基总理再次赴华,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进行工作访问。今年内,中联部、公安部、四川省以及中国军事代表团分别对马其顿进行了访问,双方就进一步拓展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达成了许多共识。

  二是经贸合作日趋活跃。中国是马其顿在世界的第七和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5.79亿欧元优惠贷款和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承建的总长为110公里的米兰蒂诺维奇-什蒂普和基切沃-奥赫里德高速公路现已全面动工。中国南车与马其顿国家铁路公司签署了提供6列动车组价值近2500万欧元的购销合同。总部设在广州的中国-土耳其合资企业--威博公司拟在马其顿东北部兰科夫切工业区投资4亿美元建厂,预计将为当地创造超过5000个就业岗位。

  三是人文交流丰富。成都中医药大学与什蒂普大学签署一项共同成立中医学中心合作备忘录。深圳交响乐团百名音乐家在奥赫里德夏季音乐节闭幕式上的演出获得圆满成功。斯科普里大学孔子学院刚刚庆祝成立一周年,越来越多的马其顿人对汉语以及中华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今年9月1日,斯科普里市汽水区拉伊科·津基弗夫初级学校,在由中国政府援助的改扩建的校舍里举行开学典礼,近千名学生在这所象征着中马友谊的新校舍内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作为大使,我为中马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取得的新进展深深感到喜悦和欣慰。

  女士们、先生们,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各国相互依存,命运休戚与共。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促进结构性调整,大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这也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机遇。我们期待着与马方共同努力,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内,充分挖掘中马合作潜力,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带动两国经济发展,加强民间交流,让中马友谊世代相传,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伊万诺夫总统、韦里亚诺斯基议长、波波斯基外长和各位嘉宾的健康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