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温振顺大使出席马其顿独立23周年国庆活动

2014-09-07 05:29
    
     9月7日晚,马其顿议会议长韦里亚诺斯基在斯科普里国家剧院举行纪念马其顿独立23周年庆祝活动,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总理格鲁埃夫斯基和各界人士、驻马各国使节约700人参加,温振顺大使应邀出席。
 
 
     韦里亚诺斯基议长在活动致辞中首先向为马其顿国家和民族事业作出过杰出贡献的先驱表示崇高敬意,对各国友人对马其顿发展提供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马其顿在历史上长期经历外国侵略统治,但马其顿人民从未放弃过抵抗,正是马其顿人民的坚定信仰、牺牲精神和民族使命感才造就了今天独立自主的马其顿。目前马其顿仍将加入北约和欧盟作为对外政策的首要目标,马其顿将继续按照欧盟标准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进行改革,马其顿将继续坚持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呼吁邻国与马其顿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加强合作,增强政治互信,尽快找到国际问题的解决办法。他还呼吁马其顿国内各党派、各民族之间摒弃分歧和成见,加强团结,为马其顿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共同努力。
 
 
      随后,与会嘉宾欣赏了马其顿国家交响乐团和马其顿民族音乐艺术家演奏的马其顿民族交响乐和民歌表演。
     马其顿原是前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9月8日,马其顿通过全民公投,宣布从前南斯拉夫共和国独立,约75%的民众参与投票,其中95.5%支持独立,建立马其顿共和国。9月18日,马议会承认公投结果有效,9月25日,马议会通过国家独立宣言,11月17日,马议会通过新的马其顿共和国宪法,并将9月8日作为马其顿国庆日。因希腊反对其使用“马其顿共和国”作为国名,1993年4月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同意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临时国名接纳马其顿为联合国第181个成员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