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深圳交响乐团亮相马其顿奥赫里德夏季艺术节

2014-08-21 20:21
 

 

深圳交响乐团欧洲巴尔干巡回演出,8月19日晚,在马其顿圣索菲亚教堂演出,当地市民400观众到场聆听深圳。 

音乐沟通两国人民心灵

扣人心弦的乐声在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拜占庭式建筑前激荡回响,如潮的掌声送给来自中国深圳的音乐家……。8月19日晚,以百人阵容“西征”的深圳交响乐团在马其顿共和国奥赫里德市举行的奥赫里德夏季艺术节上举行压轴演出,把大型儒家文化交响乐《人文颂》的精华部分首次带到了巴尔干半岛。中国驻马其顿大使温振顺,奥赫里德市长巴克拉切斯基、马其顿政府国防部长佐兰·约莱夫斯基夫妇、马其顿议会文化委员会主席兼马中友好小组主席席尔瓦娜·博奈瓦女士等出席了音乐会。

在“阳光之城”“聆听深圳”

位于马其顿共和国西南部的奥赫里德市坐落在奥赫里德湖东北岸,群山环抱、湖岸陡峻,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素有“阳光之城”的美誉。如今,奥赫里德市和奥赫里德湖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深圳交响乐团受邀参加的奥赫里德夏季艺术节已经有53年历史,每年7-8月间举行。如今,包含音乐和戏剧两大板块的奥赫里德夏季艺术节已经成为巴尔干地区极富影响力的艺术盛会,许多世界闻名的音乐家都曾经参加这一艺术节。

当晚的音乐会在位于奥赫里德市中心的圣索菲亚教堂前的古剧场举行。这是一座建于11世纪的古朴建筑,掩映在半山腰的一片红顶白墙民居中。标志性的拜占庭建筑风格,巨大的连环穹顶,斑驳的墙体,都显示着这里无比厚重的历史文化含量。受奥赫里德夏季艺术节之邀,深圳交响乐团首次飞赴马其顿举行这场“中国之声·聆听深圳”专场音乐会,这也是中马两国建交21年来以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文化交流活动。

当晚9时许,太阳已经落山,不远处的奥赫里德湖上波光粼粼,森林中不时传来的蝉鸣更为这场音乐会增添了自然的气息。8月正值欧洲度假旺季,许多来自欧盟各国的游客也来到了奥赫里德市度假。美妙的音乐让许多在附近观光的游客也好奇地在高处驻足欣赏。

                    

     在充满艺术感的深圳城市形象宣传片播出后,深圳交响乐团以马其顿当代著名作曲家索戈拉夫斯基的《未完成狂想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在林大叶的指挥下,深交把这首当地作品的意境演绎得酣畅淋漓。今年是索戈拉夫斯基80周年诞辰,深圳以这首作品开场,让马其顿观众迅速沉浸在户外音乐会带来的美好中“晚上奥赫里德的气温让人有了凉意,但这场‘深圳之夜’让我仿佛置身你们那个亚热带海滨城市的温暖中。《人文颂》,一部能带给东西方观众温暖的作品!”奥赫里德市长巴克拉切斯基这样说。

  曾经到访过中国的马其顿议会文化委员会主席博奈瓦女士当晚穿着中国丝绸制作的套装来到了音乐会现场。她激动地表示:“这是一个无比美妙的夜晚,深交的演出非常精彩,非常希望中马两国的文化交流能够越来越多,希望两国能举行越来越多的文化交流活动!”

                 

 而奥赫里德夏季艺术节艺术总监谷丹娜女士也对深圳交响乐团竖起了大拇指:“马其顿观众接触中国交响乐团的机会并不多,但是很明显,今晚的演出中马其顿观众给了深圳交响乐团极高的评价,这从他们每首曲目后都情不自禁地站立鼓掌能看出来。一流的作品、一流的乐团,感谢深交不远万里给马其顿观众带来的惊喜,非常希望你们很快能再次来到巴尔干半岛,为马其顿带来友谊之声!”

(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杨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