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跨越千山万水的问候——写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举行之际

2013-11-26 19:00
 

  1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东欧国家媒体发表题为《跨越千山万水的问候——写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举行之际》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虽远隔万里,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20多年前,我曾访问一些中东欧国家,留下了深刻印象。11月26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和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将在布加勒斯特举行,我将出席这两场会议并访问罗马尼亚,期待与16国领导人就未来一段时期各领域合作共商大计,与各界人士深入交流。在即将启程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向中东欧国家人民致以亲切问候。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传统友谊。60多年前新中国诞生时,中东欧国家率先承认,开启了彼此友好合作的新篇章。长期以来,无论是遇到自然灾害还是经济困难,我们之间都能及时伸出援手,雪中送炭。这份患难与共的情谊将永远铭刻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心中。进入21世纪,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中东欧国家经济转轨取得积极成效,相互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新的生机。近年来,我与不少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在多个场合经常见面,互致贺电、贺信,建立了良好个人关系。相信我这次访问将加深同16国领导人的相互了解和彼此国家间的合作。  

  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到500多亿美元,经贸合作已经取得可喜成果。中国向中东欧地区派出了100多个贸易投资促进团,推动了中国与相关国家在食品、机电、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中国已同匈牙利、阿尔巴尼亚等国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为彼此企业融资和结算提供了更多便利。中国与罗马尼亚等国在农作物种植、育种等方面交流卓有成效。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不断扩大,贝尔格莱德多瑙河大桥项目已成为中国同塞尔维亚友谊的象征。今年7月在重庆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吸引了各方600多家企业、1000多名代表与会,起到了沟通地方、惠及人民的实效。  

  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仅相当于中欧贸易总额的1/10,扩大彼此务实合作潜力巨大。我们都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的考验,经济增长总体企稳。我们都属于新兴市场,面临着经济转型创新的共同任务。中国正在实施向西开放战略,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中东欧国家越来越重视向东开放,不少企业瞄准亚太和中国市场。我们不谋而合,相向而行,经贸合作焕发出旺盛活力,展现出一系列新的增长亮点。  

  ——中东欧国家拥有高品质的肉、奶、酒制品,中国城镇化进程将带动牛羊肉、奶酪及葡萄酒等需求扩大,中东欧将成为中国重要农产品进口来源地,彼此农产品贸易额提高一个数量级没有问题。  

  ——大多数中东欧国家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设施都面临改造更新问题,中国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飞速发展,特别是高铁工程建设水平高、设备性能好,总运营里程已超过1万公里,完全有把握高质量承接中东欧各种交通基建项目。  

  ——中东欧国家电力设施亟待升级换代,中国火电、水电包括抽水蓄能电站设备制造和安装水平已达到世界标准,核电、风电、光电技术也很成熟,设备加工能力全球一流,性价比高,可成为中东欧国家的理想选择。  

  ——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资金保障,中方愿与各国协商,灵活用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00亿美元专项贷款”,共同支持中东欧大项目建设。中方愿推动与中东欧国家互设金融分支机构,签署更多本币互换和结算协议,为各国企业贸易投资提供更多便利。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可谓异彩纷呈。学习汉语、留学中国、欣赏中国艺术在中东欧国家已成为潮流。不少中东欧国家的青年学生踊跃参加“汉语桥”竞赛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中东欧国家的经典影片、体育表演令中国观众印象深刻。塞尔维亚籍的世界著名网球选手德约科维奇是中国青少年体育爱好者的偶像,被中国球迷亲切称为“小德”。在“中欧信使”微博留言板上,一条关于中东欧国家的信息瞬间就可以聚集成千上万的人气。赴中东欧国家观光旅行是中国百姓新的时尚,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旅游等人员往来近32万人次,很多人对华沙的肖邦故居、布达佩斯的渔人堡、罗马尼亚的锡纳亚王宫津津乐道,进一步扩大双向旅游已成为彼此共识。中国正与16国商谈建立旅游联合会,为促进双向旅游发展提供服务平台。相信旅游业将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合作的重要增长点。  

  中东欧国家是欧洲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坚定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更加团结和繁荣的欧洲。中国支持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的选择,相信中国-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人民,也必将为中欧关系健康、均衡和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当今世界处于深刻变革之中。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造福于全体人民。  

  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刚刚超过6000多美元,与不少中东欧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实现现代化任重道远,同时这也意味着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相信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将为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和更大助益。  

  从布达佩斯到华沙再到布加勒斯特,从经贸论坛到领导人会晤,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一路走来,留下了坚实的脚印。我相信,我们的合作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实,越走越宽。我对这次中东欧之行充满期待。  

      祝中东欧各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