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驻马其顿大使崔志伟宴请马议会马中友好小组议员

2011-11-17 09:00

  20111116,驻马其顿大使崔志伟宴请马议会马中友好小组主席博奈娃及部分议员。

  

    崔大使与马议会马中友好小组主席博奈娃及部分议员

  崔大使高度评价并感谢马中友好小组多年来为促进双边各领域友好合作发展所做贡献,并重点介绍了近期两国经贸合作事宜的进展情况。崔大使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发展迅速,贸易额不断攀升。据中方统计,今年两国贸易额将比去年增长近1倍,虽然基数不大,但发展势头迅猛,且贸易结构发生很大改变,双方还有很大合作潜力。中国企业对来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能源建设项目,以及来马经济技术区投资建厂表现出浓厚兴趣,预计明年将有更多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来马考察投资环境,探讨合作可能性。双方应把握难得契机,着力推进经贸投资合作。  

  崔大使表示,议会马中友好小组是推动双边友好合作发展的重要力量,成员来自马朝野各主要政党,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希望友好小组在议会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深化友谊,扩大合作贡献力量。  

  崔大使还应询介绍了中国以和为贵,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共同发展的传统哲学思想和外交新理念,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马中友好小组主席博奈娃高度评价崔大使到任后为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所做的积极努力。了解到许多重要合作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感到非常高兴。她代表马议会对崔大使致以衷心感谢。  

  博认为,目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政治交往日益密切,经贸、文教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马方对双边关系发展现状和良好势头深感满意。双方应共同努力,促进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同时,中国企业在马顺利发展,将在本地区和欧洲起到良好的宣传和示范效应。  

  博称,在世界各国深陷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始终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令人钦佩。格鲁埃夫斯基总理访华时,借鉴中国开设经济特区的宝贵经验,在马开设了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马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她期待与中国全国人大中马友好小组加强交流,更好更多地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促进马经济社会发展。  

  双方还就在马开设孔子学院、加强农产品贸易、农产品加工合作等其他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