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业务 > 护照、旅行证
关于“中国领事”APP的使用说明

2021-08-09 23:00

        一、下载注册

  (一)“中国领事”APP可通过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苹果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二维码下载。

  (二)下载成功后,使用中国手机号或电子邮箱进行注册(目前暂不支持国外手机号)。

  (三)完成实名认证后即可正常登录使用,实名认证注册目前仅支持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号码。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账号办理。

  (四)提交申请后,请关注APP“我的”栏目中“我的订单”和“消息中心”,了解最新办证进度和反馈。

  二、在线提交申请

  (一)信息填报

  1、登录APP后,点击“护照/旅行证(海外证件办理)”业务模块,选择办理的使领馆(如:驻北马其顿使馆);

  2、根据提示要求逐步、完整、准确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3、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签名应由申请人本人签署,未满10周岁的未成年申请人,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代为签名;

  4、上传数码证件照片(6个月内近照,白色背景、深色衣服、五官清晰、可见双耳、不戴帽饰)。此照片将印制在新护照上,建议上传专业机构拍摄的电子版证件照;

  5、按系统提示上传现持护照信息页等申请材料图片,确保上传的材料信息完整、图像清晰,每张照片不超过5MB。

  为方便掌握申请人全部情况,系统设置为选填的,如有相关材料,也请上传,避免因材料不齐全影响办理进度。

  (二)选择递交材料和取证方式

  1、选择递交材料方式:如无特殊情况,所有办证材料均可通过APP线上提交。护照或旅行证换发业务申请人可选择到馆提交或邮寄相关实体材料。如选择邮寄,在APP上收到“复审中”信息后须将打印或手写的申请人姓名及订单号、旧护照或旅行证邮寄至我馆领事部。

  我馆邮寄地址为:STREET LERMONTOVA, NO.2, 1000, SKOPJE, NORTH MACEDONIA

  2、选择取证方式:目前仅支持到馆取证。

  申请人可到馆取证时递交旧护照或旅行证,并支付费用,时间为每周二、周五9:00-11:30。

  (三)身份验证

  为确保相关申请系本人操作,APP将对申请人进行面相识别。人脸识别成功将会极大缩短办证时间。

  如确实无法通过身份验证,也可点击“跳过”直接进入下一步,但之后需要在线预约视频面谈时间,排队等候与使馆工作人员视频面谈,办理周期将会延长。

  (四)支付缴费

  到馆取证时一并缴费。

  (五)提交订单

  完成上述步骤后提交订单。提交成功后,使馆将审核相关申请。

  三、等待使馆审核

  (一)原则上使馆将按生成订单的时间先后顺序逐一进行审核。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使馆工作人员将及时反馈审核进展,视情在APP中留言,要求补充上传相关材料或修改信息等。

  (二)视频面审:护照或旅行证申请人为未成年人、首次申请、证件丢失/损毁或人脸识别未通过等情形,使馆可能要求与申请人通过APP进行视频面谈。申请人应关注订单状态,及时选择预约时间。使馆工作人员会按照预约时间主动向需视频面谈的申请人发起视频面谈。视频面谈过程中,请配合使馆工作人员进行截图操作,并回答相关提问。未成年人视频见面需父母一方或监护人陪同。特殊情况需到馆面谈的,将个案通知。

  (三)经审核需补充上传材料、修改信息等,使馆将通过“消息中心”推送相关信息,请按信息提示要求跟进办理。

  四、注意事项

  (一)自8月13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在北马其顿将停止使用,所有护照、旅行证、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业务均将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

  (二)目前,我馆仅受理在北马其顿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提交的有关业务申请;APP尚未开通因公护照换补发功能,请有关申请人联系使领馆线下办理。

  (三)APP实名认证注册目前仅支持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号码(后续可能增加其他认证方式)。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账号办理。

  (四)“中国领事”APP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仍可通过护照业务咨询邮箱联系办理有关业务(“绿色通道”)。

  (五)通过“中国领事”APP申办的护照不包含申请人指纹信息。无指纹不影响护照正常使用,仅在入境中国时无法自助通关,须走人工通道。

  (六)所有业务申办费用均须到馆支付。使馆不会通过电话或视频要求申请人支付费用。请谨防假借使馆名义的各类电信诈骗。

  (七)APP各项功能目前仍在完善之中,申请人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问题或有相关建议可通过我馆护照旅行证咨询电话或邮箱反馈,我馆将及时予以协助。

  咨询电话:00389-2-3182823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00,节假日除外

  护照旅行证咨询邮箱:skopje@csm.mfa.gov.cn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