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4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07 17:24

路透社记者:巴西总统办公室表示,卢拉总统将于4月14日在北京与习近平主席会见,你可否确认?

毛宁:我们欢迎卢拉总统在双方方便的时候尽早访华,正就有关访华事宜同巴西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如果有相关消息,我们将及时发布。

法新社记者:法国总统马克龙昨天与习主席会晤。有外交官员称,习主席表示愿在时机合适时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中方能否证实?什么时候时机合适?

毛宁: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同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有关各方都保持着沟通。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我们看到今天上午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会见了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就当前以色列同巴勒斯坦、黎巴嫩冲突局势交换意见。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今天上午,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应约集体会见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阐述中方对当前以色列同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冲突加剧的立场,特别是敦促有关各方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切实维护和尊重耶路撒冷宗教圣地在历史上形成的现状,并介绍了中方为缓和局势所做工作。

翟隽表示,当务之急是加强局势管控,中方敦促有关各方特别是以色列保持最大限度冷静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加剧局势紧张的行动,防止局势进一步扩大升级。中方积极响应阿拉伯国家诉求,同阿联酋等国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巴以局势进行紧急磋商,积极推动局势降温。我们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密切沟通,积极做劝和促谈工作。

翟隽表示,平息巴以冲突的根本出路在于落实“两国方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应当增强紧迫感,充分倾听巴方正当合理诉求,采取实际步骤兑现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承诺。有影响力的大国应担起责任,采取公正立场,为推动巴以在“两国方案”基础上重启和谈发挥应有作用。中方将继续为推动早日妥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作出不懈努力。

路透社记者:据埃及媒体报道,中方同意免除部分对埃约75亿至80亿美元的债务,并允许剩余部分以本币或资产互换的方式偿还。你可否证实中埃双方就相关安排达成了共识?

毛宁:我没有关注到你提到的报道,也不了解具体情况。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环球时报》记者:据了解,中日双方近期将举行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机制第十五轮磋商。请介绍具体磋商时间、地点和议题。

毛宁:经中日双方商定,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机制第十五轮磋商将于4月10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双方外交、防务、海上执法和海洋管理等部门代表参加。

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是双方涉海事务综合性对话沟通协调机制。中方期待在本轮磋商中同日方就两国间涉海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努力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推动妥善管控矛盾分歧,促进海洋务实合作。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通过第三方公司,于2021年与以色列间谍软件公司NSO签署秘密合同。根据该合同,美政府可使用该公司一款名为“地标”的间谍软件,在国内外目标用户不知情或未同意的情况下对其进行跟踪监控。知情人士称,美国已通过“地标”软件对在墨西哥的手机用户至少进行了数千次查询。然而,拜登总统上周刚颁布行政令禁止美政府使用商业间谍软件。有评论称,美国政府此举再次彻底暴露了美在全球网络空间“伪道士”的本色。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国政府为维护其网络霸权,一面“明知故犯”,以第三方公司为掩护,滥用网络监控及窃密技术,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国家实施无差别监控窃密,严重损害他国主权和全球互联网用户隐私;一面“贼喊捉贼”,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以国家安全、人权为借口,打压和制裁别国企业。

事实再次证明,美国的网络窃密行径是对全球网络空间最大的威胁。美方应深刻反省,停止针对全球的网络窃密行径,停止以各种虚假信息混淆视听,停止在错误且危险的道路上“狂飙”。

路透社记者:加拿大周四表示,将部署一架军机到日本,支持落实联合国对朝鲜制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想强调的是,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从来没有授权任何国家以监控违反决议活动为由,在他国管辖的海空域部署军力,开展监视活动。

法新社记者:据台湾当局称,台湾地区领导人同美国众议长会见后,今天中国大陆连续第二天派军舰军机到台湾岛附近,你可否确认并提供具体情况?

毛宁:中国会采取坚定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具体问题建议你向中国国防部了解。

日本共同社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天中国驻日大使吴江浩先生同一名日本政治家会见时表示,近日在北京被捕的一名日本公民从事间谍活动的嫌疑愈发坐实。但由于此案涉及国家安全,有关流程和情况尚不够透明、公开,日本经济界存在担忧声音。中方能否介绍此人被捕的具体原因?

毛宁:你提到的个案,我们最近已经多次介绍了情况。这位日本公民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中方有关部门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中方已经按照有关国际公约和《中日领事协定》相关规定,及时安排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对当事人进行了领事探视。中国是法治国家,会依法处理有关案件,会依法保护当事人各项合法权益。任何企业和个人都要遵守当地法律,只要守法、合法经营,就没有什么可担忧的。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在美国和一些其他国家,舆论普遍不认可中国声称对台湾这个“民主之岛”拥有主权,并认为保卫台湾就是保卫台湾民主。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台湾问题不是什么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一些国家炒作“民主对抗威权”的虚假叙事,以“民主”之名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搞“以台制华”,这种做法十分危险,也不可能得逞。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