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3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17 21:33

总台央视记者:中方今天发布了习近平主席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此访有关安排?中方希望通过此访实现什么目的?

汪文斌: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往来,擘画引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成功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合作的相处之道,树立了国际关系的新范式。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将同普京总统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重要大国,中俄关系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将是一次友谊之旅,进一步加深中俄两国的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夯实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

习近平主席访俄将是一次合作之旅,推进双边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助力两国实现各自发展振兴目标。

习近平主席访俄将是一次和平之旅。双方将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构建多极世界格局,完善全球治理,为世界发展进步作出贡献。中方将秉持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3月16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当天,他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韩国国内对此次韩日领导人会晤的评价存在多种声音。有观点认为,尹锡悦政府在强征劳工问题上单方面过度让步,对日低姿态屈辱外交并未得到日方相应回应,日方甚至连重申反省和道歉都不愿意。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汪文斌:我注意到韩国国内对此次韩日领导人会晤的不同评价。

你提到强征劳工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对包括中国、韩国等在内的亚洲国家人民犯下的严重人道主义罪行。这一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和篡改。日本应当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以诚实和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在此基础上同亚洲邻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

新华社记者: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保持稳定发展。习近平主席访俄对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方对此有何期待?

汪文斌:中俄作为最大邻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合作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大。中俄一贯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不断深化和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今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相信这将给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的机遇。

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将围绕共同关心的务实合作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将继续按照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强双方各层级交流,夯实两国关系友好的民意基础,共同推动中俄合作行稳致远,不断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

《印度教徒报》记者:我们看到中方发布了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和乌克兰外长通话的消息稿。他们是否讨论了习近平主席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的可能性?双方是否会在下周通话?

汪文斌:既然你看到了消息稿,那么应该已了解双方谈及的主要内容。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同各方保持着沟通。

《纽约时报》记者:据《大西洋月刊》报道,几名外国科学家对华南海鲜市场的基因样本进行分析后,认为市场中的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这个问题建议你找相关专家了解。我可以向你介绍的是,中方始终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多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同世卫组织分享数据和研究成果,为全球科学溯源研究作出重要贡献。中方会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同时,国际科学界有很多线索将病毒源头指向全球范围。我们也期待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能及时同中方分享全球其他地区的溯源研究成果。

法新社记者:新西兰和英国昨天均宣布,出于安全考虑,将在政府设备上禁用TikTok。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主张,数据安全问题不应成为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工具。

我们呼吁有关国家切实遵守市场经济规则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泛化、滥用国家安全概念,为各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总台CGTN记者:某些西方国家政客把中俄称作“邪恶联盟”、“威权联盟”,认为中俄不断走近是对国际秩序的挑战。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是否会同普京总统讨论两国结盟问题,是否会探讨建立由中俄主导的世界秩序?

汪文斌: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之上。两国始终坚持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发展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同俄罗斯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既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这与某些国家抱着冷战思维不放,到处拉帮结伙,大搞“小圈子”和阵营对抗,处处霸权霸凌霸道的做法完全不同。

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将同普京总统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沟通,共同擘画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新蓝图,推动中俄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中方是否会允许拥有先进技术的TikTok被出售给美国和其他外国公司?

汪文斌:我们已多次就相关问题表明立场。我愿再次重申,数据安全问题不应成为个别国家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工具。特别要强调的是,美方迄今未能拿出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我们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强行掠夺别国企业。美方应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无理打压别国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总台央视记者:中方发布了巴西总统卢拉访华的消息,请问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巴关系?能否介绍此访安排和中方期待?

汪文斌:中国和巴西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巴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成为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携手发展的典范。

相信卢拉总统此访将从元首层面引领开辟新时代中巴关系新未来,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深圳卫视记者: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称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军援”及军民两用物项,并助俄系统性规避制裁。中俄元首会晤是否会涉及中方向俄方提供各类援助问题?

汪文斌:中方历来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正常经贸合作。中俄之间的合作正大光明,坦坦荡荡,为的是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世界发展,不受任何第三方干扰和胁迫。

我愿重申,在军品出口方面,中方一向采取慎重、负责态度,一贯依法依规对两用物项出口进行管制。同时,我们一贯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未经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中方的立场和做法一以贯之,同一些国家在军售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在乌克兰危机中拱火浇油的做法形成鲜明对照。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报道,日本外务省发言人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于19日赴印度访问,期间拟就“自由开放的印太”发表政策演讲,并公开一份新的行动计划。报道称日方或将进一步推动面向东盟和太平洋岛国的基建合作和经济支援,以此对冲中国影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亚太地区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有关国家之间开展合作应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某些国家把所谓“印太自由开放”的调门唱得老高,实际做的却是在打造走向阵营对抗的小圈子。中方对此类行动计划不感兴趣,我们关切的是某个国家想在太平洋搞核污染水“自由排放”的计划。

《纽约时报》记者:自中国本周恢复签证申请以来,中国政府看到申请来华的旅客都有哪些需求?中方是否会采取新措施满足航班方面的需求,尤其是来自美国的航班?

汪文斌:之前我们已经介绍,近期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措施,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中方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优化相关国家人员来华远端检测措施,允许登机前抗原检测替代核酸检测,实施情况良好。我们将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继续因时因势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作出更好安排。同时,我们也希望各方为中外人员往来创造有利条件。至于你提到的有关航班的情况,我注意到前不久中方主管部门已经发布相关信息。总的来看,中国国际航班数量在逐步增加。具体情况,你可以向主管部门了解。

法新社记者:缅甸联邦政治谈判协商委员会呼吁中国帮助结束国内冲突。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是否计划参与解决缅甸的冲突?

汪文斌: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方一直密切关注缅甸局势发展,希望缅各党各派从国家和民族长远利益出发,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通过对话协商寻找妥善解决办法,尽早恢复国家社会稳定,重启政治转型进程。在这一过程中,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缅方提供建设性帮助。

湖北广电记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表示,美英澳三国组成的联盟合作建造核潜艇是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向亚洲的扩张,为亚洲的冲突埋下祸根。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英澳搞“盎格鲁-撒克逊”小圈子,建立所谓“三方安全伙伴关系”,推进核潜艇及其他尖端军事技术合作。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如同打开一个“潘多拉魔盒”,将给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带来严重冲击。

一是严重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三国合作是核武器国家首次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潜艇动力堆及武器级高浓铀,国际原子能机构现行保障监督体系无法实施有效监管,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严重损害机构权威,冲击机构保障监督体系。如三国一意孤行,势必引发其他国家效尤,最终可能导致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崩塌。

二是严重冲击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合作架构。三国合作以服务美国地缘政治目标为中心,以军事威慑为手段,同以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为重要原则的东盟方式背道而驰,破坏东盟国家构建东南亚无核武器区的努力,严重损害以东盟为中心的东亚区域合作架构。

三是严重冲击亚太和平稳定。三国合作把集团政治和冷战对抗引入亚太,意在构建“亚太版北约”,如其图谋得逞的话,亚太数十年来繁荣稳定的局面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和挑战。

美英澳应当倾听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呼声,停止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停止将地缘政治私利凌驾于核不扩散义务之上,停止胁迫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三国核潜艇合作背书。

彭博社记者:美国国务院批准向澳大利亚出售价值8.95亿美元的“战斧”导弹系统。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任何国家之间的防务安全合作都应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有关军售做法加剧地区局势紧张,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可能引发地区军备竞赛。中方敦促有关方面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

《中国日报》记者:中方不久前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俄方予以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是否将进一步深入向俄方阐释中方立场主张,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向俄方施加影响?

汪文斌: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也是为了和平而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不久前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重申了习近平主席此前提出的“四个共同”、“四个应该”和“三点思考”的核心思想,集中体现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中方主张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

我们始终认为,政治对话是解决冲突争端的唯一出路,拱火递刀、单边制裁、极限施压只会激化矛盾、加剧紧张,不符合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和期待。中方将秉持在乌克兰危机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继续为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俄新社记者:请问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除莫斯科外,还计划访问哪些城市?

汪文斌:关于习近平主席访俄的具体安排,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美国公布了2024年预算草案,其中包括8000多亿美元的国防预算,以应对中国增长的国防开支。还包括约90亿美元的太平洋威慑支出、4亿用于对抗中国影响力的支出,以及其他明显针对中国的款项。你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双方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美方声称这是为了“竞赢”中国,但实质上是将中国作为最重大的地缘政治挑战和竞争对手,全方位遏制打压,是以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乃至人类前途命运为赌注的豪赌,中方坚决反对。

中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开放包容原则,发展同亚太国家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美方应摒弃冷战思维,不要以合作为名搞阵营对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