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1年3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1-03-10 19:1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函中方,祝贺中国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称这一重大成就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描绘的更加美好和繁荣的世界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为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希望,提供了激励。请问中方脱贫攻坚的成功对世界有何借鉴意义?

  赵立坚:中方对古特雷斯秘书长的积极表态表示赞赏。

  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理想。作为一个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大国,中国摆脱绝对贫困,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成就,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实现和平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

  中国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中方去年9月发布的《消除绝对贫困——中国的实践》报告介绍了一些中国深入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破解发展瓶颈的真实案例。在亚洲地区,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开展乡村减贫推进计划,在老挝、柬埔寨、缅甸乡村基层社区实施“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在非洲地区,中国为非洲国家援建水利基础设施,打造农业合作示范区,推进实施中非菌草技术合作等项目。在南太平洋地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医疗等技术合作援助项目。在拉美地区,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帮助受援国当地民众摆脱贫困。“精准扶贫”等中国特色的扶贫理念正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社会关注。

  中国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帮助他们实现2030年议程减贫目标,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绝对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方将继续通过多、双边渠道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能力建设,并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推进国际减贫进程。

  澎湃新闻记者:据《南华早报》、路透社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美正同中方商谈近期邀请杨洁篪主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阿拉斯加举行中美2+2高层会晤。美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对此应询表示,拜登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已经通了电话我们期待双方进行接触的机会,但目前无确切消息可以发布。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中国农历除夕成功通话,双方同意中美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目前我没有可以向你提供的消息。

  《北京日报》记者:昨天,中国驻东盟使团举行了雅加达渠道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今年,中国和东盟将计划举办哪些30周年纪念活动?中方对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有何展望?

  赵立坚: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是双方关系发展中的“大年”。经沟通协商,中国和东盟将共同举办一系列友好庆祝活动,主要涵盖双方政治安全、经贸和社会人文等合作领域共数十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关活动包括双方领导人互致贺电,举行30周年纪念会议、纪念招待会和研讨会,举办经贸合作成果展和经贸合作论坛,共同制作纪念画册、发行纪念封、举办短视频大赛和中国—东盟青年营等。我们期待同东盟国家一道办好这些活动,为双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与东盟以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提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公共卫生、经贸、社会人文、非传统安全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实现疫后经济复苏和长期韧性发展。我们要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地区国家和人民。

  法新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将于周五澳大利亚、印度、日本举行四边机制会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据报道,美国海军上将戴维森称,担心大陆可能在未来6年内“入侵”台湾中国国防部曾于1月表示,“台独”就意味着战争你对戴维森的言论有何回应?

  赵立坚:关于第一个问题,任何地区合作机制,都应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我们希望有关国家从地区国家共同利益出发,秉持开放、包容、共赢理念,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已多次就台湾问题阐明立场。美方一些人不断借台湾问题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实质上是为美国自身增加军费、扩张军力、干涉本地区事务寻找借口。美方应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和国防建设,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中国美国商会9日发布《2021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称,在华外企看好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中国市场仍是其重中之重。75%受访企业对今后两年中国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81%企业认为2021年本行业的中国市场将实现正增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国美国商会的这份报告再次反映出中美经贸关系的互利共赢本质。我们还注意到报告也显示,很多在华外企对中国的投资环境作出了正面评价,三分之二的企业表示将增加在华投资,这反映了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信心。

  中方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便利,支持中外企业加强互利合作。

  我们希望美方也能够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设限和打压,与中方一道,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为中美经贸合作健康发展营造有利氛围。

  路透社记者:周二中方召见英国驻华大使就其发表的有关媒体作用的文章提出严正交涉请问外交部不认同这篇文章中的哪些内容?中国外交官经常在外国媒体和刊物上表达看法,为何外国外交官在中国社交媒体表达观点就是不当

  赵立坚:中国外交部已就有关问题向吴若兰大使阐明了严正立场,你也可以看一看中国网民对她这篇文章的反应,是非曲直、民意取向一目了然。这篇文章逻辑混乱,避实就虚,闭口不谈英国媒体涉华虚假新闻和不实报道,刻意混淆新闻诽谤和新闻监督,对外方打压中国媒体“选择性失明”,以傲慢的口气宣扬所谓西方经验,对中国体制和媒体说三道四,其实质是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反映出一贯的双重标准和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驻英期间发表的文章,都是客观正面介绍中国和中英关系,对英涉华舆论中的不实之辞和造谣污蔑予以澄清,从未主动挑起争端,从未攻击过英国的体制。其实,刘晓明大使在英国媒体上发表文章也并非像吴若兰大使说的那样“自由”,近几年来屡屡遭拒。

  我想再次强调,外交机构的职责是促进双边友好关系,外交人员负有不干涉驻在国内政的义务,这是必须恪守的原则底线。

  路透社记者:中方已推出了包含疫苗接种情况的电子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请问中方正在同哪些国家商谈互认的问题?你能否提供更多细节

  赵立坚:中方已经向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推介了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目前,多国和一些国际组织表达了与中方进行互认的积极意愿。中方愿在充分照顾彼此关切和友好协商基础上,与各方建立互认机制,互为人员跨境交往提供便利,积极推动构建健康安全有序的人员往来新秩序。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称,美方认为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犯下了种族灭绝反人类罪,迄未看到任何能改变这一评估的新情况。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所谓中国新疆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荒谬绝伦,与事实完全相反,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和彻头彻尾的谎言。美方这么说,请先拿出证据来!对毫无事实依据的攻击抹黑,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偏听偏信虚假信息,一再为谎言谣言站台背书。这一做法只会进一步损害美方自身的公信力和形象。

  我们多次介绍过,过去40多年来,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200多万,翻了一番。世上有这样的“种族灭绝”吗?同时,了解美国历史的人应该知道,美国通过西进运动大肆驱逐、杀戮印第安人,美国印第安人口已从1492年的500万骤减至20世纪初的25万,下降幅度为95%。换句话说,美国印第安人口曾是20世纪初的20倍。“种族灭绝”的帽子有更适合的人戴。

  美方应该做的,是首先关注和改善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而不是基于谎言和谣言动辄对别国指手画脚。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同各国就人权问题进行对话和交流,但我们坚决反对在人权问题上撒谎造谣,打着人权旗号干涉别国内政。

  共同社记者:据报道,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印度12日将举行首脑会议这次会议将就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疫苗援助达成共识。有人说此举是针对中国疫苗外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既然你问到了这个问题,我愿意给大家再介绍一下中国对外提供疫苗的有关情况。

  中国坚定站在疫苗国际合作的“第一方阵”。我们已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100多个国籍的10多万志愿者参与其中。17个中国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60多个国家授权使用中国疫苗。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正在得到各国广泛认可。我们也愿意同各国探讨疫苗接种互认的可行性和操作方案。

  中国坚定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中国加入了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明确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中国已经并正在无偿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我们还响应联合国号召,向各国维和人员捐赠疫苗。我们也愿意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向准备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们提供疫苗。希望中国疫苗能为全球抗疫带来更多信心和希望。

  疫苗是抗击病毒的利器,是拯救生命的希望,应当服务全世界、造福全人类。中国坚定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我们承诺疫苗研发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特别是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目前,全球已有多款疫苗上市,选择哪种疫苗由各国自主决定。无论是中国疫苗,还是外国疫苗,只要安全可靠,就是好疫苗。我们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不接受制造“免疫鸿沟”,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图。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关于你提到的不同国家间疫苗互认机制,中方是否会中国或其他国家的疫苗获得世卫组织的认证据我了解,目前世卫组织仅认证了辉瑞、阿斯利康等几款疫苗中方疫苗是否需要等待世卫组织的认证?还是计划通过双边渠道推进认证工作?此外,中方已承诺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提供1000万剂疫苗,相关疫苗是否尚未获得世卫组织认证

  赵立坚:据我所知,中国有关疫苗生产企业已经向世卫组织提出申请,世卫组织已经派团来中国进行考察。有关认证的程序正在进行中。

  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经得到各国广泛认可。中方和世卫组织在疫苗认证方面正在进行着良好的沟通。

  ********

  3月11日(星期四)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当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暂停一次,3月12日(星期五)恢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