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16年3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6-03-10 17:35

  问:据报道,朝鲜今天凌晨向东部海域发射了2枚短程弹道导弹,并宣布将彻底清算韩方在朝资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日前,美韩开始在韩国进行大规模联合军演,朝方不断作出激烈反应,中方对相关局势严重关切。我们要求各方停止一切刺激性言行,保持冷静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问:据报道,菲律宾方面9日宣布将从日本租赁5架教练机在南海巡航,以保护菲领土主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了相关报道。如果菲律宾有关行动是挑衅中国的主权、安全利益,中方将坚决反对。

  借此机会我想重申,日本不是南海有关争议的当事方,我们对其行动保持高度警惕。我们敦促日方谨言慎行,不要做使局势复杂化、有损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问:王毅外长今天开始访问俄罗斯。此访是由于当前朝鲜半岛或叙利亚紧张局势促成的临时安排吗?

  答:中俄一直保持各领域密切沟通和交往。正如王毅外长在“两会”记者会上向大家介绍的,去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会晤了5次,两国外长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也保持经常性会晤并多次通电话。我们希望保持中俄密切交往势头,就推进两国关系高水平运行进行深入沟通,促进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同时,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半岛核问题、叙利亚问题都出现一些新情况。中俄外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及时交换意见,有利于加强双方战略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

  问:欧盟贸易部长9日访问华盛顿时称,即使将来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会保留有力的贸易保护措施。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当前,关于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我们听到来自欧盟方面的不同声音。我要指出的是,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切实履行成员国义务。同时,作为成员国,中国理应享受世贸组织赋予的各项权利。我们希望欧盟作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国际法治和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支持力量,能够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切实履行对中国入世的有关承诺,不要继续对中国采取不公平、不公正的做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