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晚报》采访实录

2022-06-09 23:50

2022年6月9日,北马其顿大报《晚报》在其报纸和网站发表了日前对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采访的文字实录。在采访中,张大使就中国经济发展、涉台问题、中北马合作、北约秘书长涉华言论等回答了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全文如下:

1.在北马,我们处理涉台湾问题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同时,我们注意到美国总统拜登近期签署了“要求美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法案”。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和全会分别做出决定,明确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这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任何挑战。我们赞赏北马方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根据联合国大会和世界卫生大会相关决议,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设有《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能够及时获取和通报突发卫生事件信息。所谓“国际防疫体系缺口”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美国有关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美方执意将其签署成法,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得利用该法案帮助台湾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否则将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与台海和平稳定。

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时,拜登总统重申: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中美关系正处在重要十字路口。是对立对抗,还是对话合作?是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美方应该从中美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出发,做出正确抉择,把拜登总统“四不一无意”的表态落到实处。

2.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乌克兰危机证明与俄罗斯或中国这样的威权国家开展合作对西方安全造成威胁。您对此有什么评论?

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时代潮流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但一段时间以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不断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和抹黑攻击,妄议中国政治制度和内外政策,鼓噪所谓“中国威胁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

个别国家或其代言人口中的“国家安全”,已成为其为数不多的能够捆绑盟友、遏制对手的说辞,其根本就是借机在全球挑动阵营对抗从而维护其霸权的幌子。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多元世界粗鲁地划分为“民主”与“威权”的对决,蛮横要求其他国家选边站队,试图以意识形态划分“阵营”,将世界各国标签化,必将危害世界,损人不利己。世界各国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我们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没有哪个国家或者集团有权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

当前国际形势面临诸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应对。“小圈子”解决不了全球面临的“大挑战”,“小集团”适应不了当今世界的“大变局”,更不能以任何理由把其他国家排除在外。现在国际上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大国怕卷入矛盾冲突对自己造成伤害,便利用小国挑动大国,让大国反击,然后自己就指责“专制国家”欺负“民主国家”,再号召所谓“民主国家”一起抗击“专制国家”,甚至利用其打代理人战争。世界各国应该采取负责任的态度,避免将国际合作政治化、武器化,为处于多重挑战下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确定性。

中国不像有些北约国家那样以武力威胁他国,不搞军事同盟,不对外输出意识形态,从未将手伸进别人家里,也不主动打贸易战,不无端打压他国企业,何谈中国威胁北约安全和西方安全呢?我们敦促斯托尔滕贝格秘书长停止散布针对中方的抹黑言论,放弃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做法。北约已经搞乱了欧洲,不要再企图搞乱亚洲,搞乱世界。

3.中国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疫情对中国经济有多大影响?

答: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长期艰苦奋斗,在国家建设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化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通过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第一步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化化,第二步到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现代化强国。

面对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不小挑战。中国以自身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不断为世界经济贡献正能量。2021年,中国GDP增长8.1%,达17.7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比重由2012年11.4%上升到18%以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巩固和提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万美元,接近了高收入国家门槛。这些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指出,“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8%,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7%,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5.6%,凸显了中国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作出的积极贡献。不管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号”经济巨轮必将稳中求进,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中国的目标并不是超越某个国家,而是不断超越自我,成为更好的中国,更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大同。中国的发展振兴有着清晰历史逻辑和强大内生动力,14亿人共同走向现代化是人类的巨大进步。我们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国人民的团结、勤劳和奋斗,靠的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目标光明磊落,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好日子,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我们正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必将成为更好的自己,也让世界因中国而更加美好。

4.中北马两国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关系。中水电正在实施北马投资最大的项目——KO公路。未来两国还会有类似的合作吗?在中国在巴尔干地区的投资战略中,北马的地位是什么样的?

答:中北马间确实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关系。一是双边贸易保持较快增长,据北马方统计,2021年双边贸易额达9.44亿美元,同比增长23.6%,中国是北马第五大贸易伙伴国,也是北马在欧洲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二是中国援助对北马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无偿援建价值700万欧元的教育网一期项目,有力促进了斯科普里的网络教学;去年中国向北马捐赠10万剂并提供商业采购的70万剂疫苗,为北马抗疫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稳步实施,中国公司承建的科佳水电站至今仍为北马能源供应发挥着积极作用;中水电公司承建的KO高速公路项目是中北马两国经贸合作最大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北马8号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方公司参与建设的还有KK、FD公路项目,相信这些项目的建成将对北马交通路网的改善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中国同西巴尔干地区国家的关系传统友好,在“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中国与西巴尔干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特别是在应对新冠疫情中团结合作,经贸投资逆势增长,充分说明中国是西巴尔地区风雨同舟的好朋友。北马是中国在巴尔干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中方愿推动中国企业赴北马投资兴业,不断深化两国间的互利合作,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北马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改革进程。同时,中方也希望北马方能为中资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和必要的投资便利,增强中企投资合作信心,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中国企业愿意利用“中国速度”和“中国技术”,帮助北马改善基础设施水平,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向前发展,不断提高北马民众的生活水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