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人民日报》发表《友好交往 互利合作》署名文章

2022-04-27 15:28

2022年4月27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专栏发表署名文章《友好交往 互利合作》,全文如下:

中国和北马其顿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通过古丝绸之路相知相交,友谊历久弥新。1993年10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务实合作日益深化,特别是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启动后,双方谱写了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新篇章。

  两国相互尊重,共同夯实互信基础。中国和北马其顿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北马其顿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双方保持各领域各层级相互往来,促进了政治互信。2021年9月在北马其顿独立30周年之际,中国领导人向北马其顿领导人致贺电,表示高度重视中国同北马其顿关系发展。时任北马其顿“马其顿社会民主联盟”主席、政府总理扎埃夫等致电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成功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彰显了人道主义精神。两党交往有力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期待双方合作持续顺利推进。

  两国相互成就,共同筑就合作平台。2021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办。中国同北马其顿达成重要共识,推动更多务实合作成果落地。中方克服困难,2021年向北马其顿捐赠10万剂疫苗,并先后两次提供70万剂商业采购疫苗,多位北马其顿政要接种中国疫苗,这是“患难真朋友,胜似亲兄弟”的生动写照。北马其顿先后牵头承办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位于北马其顿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协调中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两国相互助力,共同打造发展引擎。随着中欧陆海快线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和北马其顿有效对接共建“一带一路”。中资企业承建的米拉蒂诺维奇至斯蒂普高速公路已开通,基切沃至奥赫里德高速公路建设正稳步推进。中国自2012年以来一直是北马其顿在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21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6.7%。北马其顿通过立法率先在巴尔干地区将中医学纳入国家医疗体系,中国制造的动车奔驰在该国的崇山峻岭,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两国相互理解,共同建设友好桥梁。今年年初,北马其顿3名运动员赴华参加北京冬奥会。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开办9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学生学习中文。北马其顿翻译家、汉学家冯海城先后翻译多部中国古代经典著作,2021年获得第十五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北马其顿斯科普里与南昌、奥赫里德与大连等友好城市携手抗疫,文化艺术机构开展经常性交流,拉近了人民感情。

  中国和北马其顿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协作的典范。未来,双方将顺应两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持续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务实合作,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