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走进中国》节目组专访

2022-04-08 22:49

2022年4月8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泰尔马电视台《走进中国》节目组专访,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北马关系、北京冬奥会、乌克兰局势等回答了主持人提问。

张佐大使表示,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但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的特点比较明显,我们对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任务充满信心。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大使指出,乌克兰冲突升级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欧盟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舒尔茨等多国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深入交换意见,习主席发出的最重要信息是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习主席还提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方案,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当务之急是各方要一起推动当事方对话谈判,尽快停火止战,避免平民伤亡,尤其要防止发生人道主义危机。长远之道是要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集团对抗,真正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实现欧洲大陆的长治久安。时间将证明,中方的主张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张大使表示,国际形势复杂动荡,乌克兰局势再次昭示,人类命运休戚与共。面对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中方期待中北马双方能够始终共聚合作互信,共建友好桥梁,共同推进倡议落地,携手应对后疫情时代多重挑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唱响发展优先理念,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双多边合作。

泰尔马电视台是北马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商业电视台,自今年4月起该台将推出原创专题节目《走进中国》,多视角讲述中国故事,此次大使访谈将在该节目中播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