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就乌克兰问题在北马《新马其顿报》阐释中方立场

2022-03-14 23:45

2022年3月14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新马其顿报》及其网站专栏就乌克兰问题发表评论,阐释中方立场。全文如下: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主张劝和促谈。中方鼓励俄乌直接谈判,也鼓励欧俄美及北约开展平等对话,直面多年来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中方提出了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倡议。中国红十字会向乌克兰红十字会提供的首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近日已经从北京启运,后续将通过适当方式尽快交付乌克兰红十字会。

当前,乌克兰局势令人担忧,中方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深感痛惜。中方主张,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中方不赞成用制裁手段解决问题,更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动辄挥舞制裁大棒换不来和平与安全,只会给相关国家的经济和民生造成严重困难,带来“双输”或“多输”局面,进一步加剧分裂和对抗。当务之急是避免紧张局势升级,甚至失控。

近期,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朔尔茨总理成功举行视频峰会。峰会期间,中方全面阐述了对乌克兰局势的立场,赞赏法德为斡旋乌克兰局势所作的努力,表示愿同法方、德方和欧方保持沟通和协调,根据当事各方需要,同国际社会一道发挥积极作用。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普京总统通话,提出我们愿意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同时,我们一直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多次呼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希望战火尽早停下来,有效保障平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愿在需要时与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