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举办新春媒体见面会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

2022-02-15 12:00

2022年2月15日,在元宵佳节之际,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斯科普里举办新春媒体见面会。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国家通讯社、报纸、杂志、网站等18家全国性主流媒体总编、副总编、主编、文字及摄影摄像记者近40人出席。


张佐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21是中国的农历牛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百年奋斗,在国家建设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经济实现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全球最大规模5G网络运营,中国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张大使指出,在习近平主席的掌舵领航下,中国外交书写了新的精彩篇章。中国与尼加拉瓜恢复外交关系,建交国总数增至181个,一个中国共识在国际上更加巩固。推动173国联署通过联合国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形成国际社会支持北京冬奥会的强大声势。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多亿剂新冠疫苗,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作出中国贡献。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已有近百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多个国际组织响应支持。

张大使强调,过去的一年,中北马两国共促交流互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时任北马总理扎埃夫等领导人,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召开,双方正通过找准契合点争取峰会更多务实成果造福民众。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成功访问北马,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由北马牵头举办,双方各层级线上线下交流日趋活跃。中方克服困难,向北马捐赠10万剂并提供商业采购70万剂疫苗。中北马双边贸易逆势增长。相信在后疫情时代,两国互利合作潜力巨大。

张大使指出,2022年是中国农历虎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中国正在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呼吁跨越发展鸿沟,关注近8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强调共同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中国坚定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大使表示,长期以来,中北马两国媒体积极报道对方,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新的一年里,希望媒体朋友们能够各自发挥优势,向北马民众介绍一个客观真实的中国,向中国人民展示一个可亲可爱的北马。中国驻北马大使馆愿为北马媒体搭建与中国交流的桥梁和平台,为记者朋友采访报道提供便利和帮助,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张大使同与会媒体人士进行友好交流,就大家关心的话题予以一一解答,并就乌克兰局势、疫情防控和疫苗合作等问题接受泰尔马、锡特尔等电视台采访。

见面会播放了中国传统文化、经济社会发展和山水人文风情等短片,宾主双方互致虎年新春祝福,共同祝愿北京冬奥会取得成功,中北马国泰民安、友谊长存。

会后6小时内北马国家通讯社、泰尔马电视台、新马其顿报等24家主流媒体已对见面会、尤其是张大使致辞和采访内容进行了图文音视频报道,许多网络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媒体见面会在北马引起极大关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