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张佐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坚持互利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署名文章

2022-01-31 22:45

近日,张佐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题为《坚持互利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是中北马两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之年,中国隆重庆祝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北马迎来独立建国30周年,地方政府选举顺利举行,在抗击疫情中经济迎来稳步复苏。中北马面对共同挑战,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克时艰、聚焦合作。

过去的一年,两国共促交流互信。2021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北马总理扎埃夫等领导人,共同展望发展前景,达成了广泛重要共识。目前峰会各项成果正逐步落实,14家北马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10月北马牵头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中国与北马其顿等中东欧国家开展了多领域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3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访问北马,同总统彭达罗夫斯基、总理扎埃夫、国防部长谢凯琳斯卡等会见会谈。社民盟主席、总理扎埃夫等北马政党领导致信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北马独立3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向彭达罗夫斯基总统、时任扎埃夫总理、奥斯马尼外长致电祝贺。两国领导人引领推动,共促发展互信友好双边关系。

过去的一年,两国共护开放合作。面对汹汹疫情和日趋复杂国际环境,两国携手抗疫,中方克服困难,向北马捐赠10万剂并提供商业采购70万剂疫苗,总理扎埃夫及多位部长接种中国疫苗。深化互利协作,贸易往来逆势上扬,据中方统计,2021年中北马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6.7%,中国自北马进口同比增长66.03%,中国对北马出口增长43.22%,中国继续保持北马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资企业承建的KO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中建集团同加集巴巴大区签署合作备忘录。使馆在总统府支持下捐资翻修的奥里扎里区卫生院改造项目顺利落成,在总理府支持下向卫生部捐赠资金用于采购医疗设备及药品,在议长支持下向比托拉市小学捐赠教学设备。相信随着经济逐步恢复,两国未来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2022年是中国农历虎年。面对世界变局纵深发展,全球疫情跌宕起伏,世界经济复苏颠簸前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提振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弥合南北鸿沟,消除国家内部不平等,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得到联合国机构和多个国家的响应支持。期待中北马双方始终相互借鉴,共聚“合作互信”,共同应对后疫情时代多重挑战,对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唱响发展优先理念,坚持团结合作、共创美好未来;始终相互成就,共筑“合作平台”,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双多边合作,保持高层交往,增进战略互信,推动政党、议会、政府等各层级交流;始终相互助力,共造“发展引擎”,深化互利合作,营造公平营商环境,深化两国经贸、科技、文旅、教育、医卫等领域交流合作;始终相互尊重,共建“友好桥梁”, 照顾彼此关切,促进民心相通,强化多边协调,保障在北马中国企业和公民正当合法权益。

驼铃穿越写春秋,岁月轮回景又新。身处北马其顿,我深感北马人民对深化中北马友好的期待,对深化中国—中东欧合作的热情,对世界和平发展的真诚。面对中欧关系、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机遇挑战,让我们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处,捍卫公平正义、共谋发展,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同共建“一带一路”、欧盟及中东欧各国的发展战略更好融合对接。面对中北马两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让我们登高望远、风雨同舟,携手并肩、互利共赢,不断深化中北马友好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