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出席中国云南大理—北马其顿加集巴巴大区贸易投资合作线上交流会

2022-01-28 18:55

2022年1月28日,中国云南大理—北马其顿加集巴巴大区贸易投资合作线上交流会通过云端举行。会议由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主持,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加集巴巴大区区长博班·斯泰弗科夫斯基、大理国际商会执行会长赵银周、马其顿商会会长特拉扬·安杰洛斯基等出席会议,并就推动大理州与加集巴巴大区开展经贸合作进行了交流。

张佐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强调愿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为拓展中北马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2021年中北马两国人民携手抗疫、共促经济复苏,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56.7%。加集巴巴同大理开展交流合作,有助于共建“友好桥梁”、共筑“发展通道”、共造“发展引擎”。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馆愿竭尽所能,为双方合作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表示,中国和北马其顿虽远隔千山万水,但友好交往源远流长,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经济增长新动能,是中北马双方共同的责任、义务和心愿。让大理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大理,欢迎与加集巴巴大区就投资、贸易、会展等方面加强交流,在旅游、农业、制造业等领域深化合作,携手助力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实现复苏,共创后疫情时代的美好世界。

加集巴巴大区区长斯泰弗科夫斯基首先感谢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馆的帮助,表示加集巴巴始终积极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进程,致力于推动双边贸易与投资合作。加集巴巴大区地理位置优越,面向广阔的欧洲市场,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欢迎中国公司到此投资,就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大理国际商会执行会长赵银周表示,商会将鼓励企业到加集巴巴投资兴业,并借助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促进双方优势产品出口。同样,也欢迎北马企业到大理就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绿色能源、医疗健康等产业进行考察投资。

马其顿商会会长特拉扬·安杰洛斯基表示,北马其顿商业投资环境良好,在劳动力、市场开放、税收政策等方面优势显著,农业和服务业出口潜力巨大。希与中方加强在能源、道路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合作。

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总结强调,将通过更加广泛的沟通渠道,促进双方交流合作。参会各方共致中国新春问候,共祝两地发展如虎添翼,共同表达携起手来、满怀信心、一起向未来!

会前,大理州与加集巴巴大区还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共同加强在经贸、旅游、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共谋发展大局。

大理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杨瑜坚,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郑新刚,州商务局、州外办、州工信局、州投资促进局,加集巴巴大区商业俱乐部主席博戈斯拉夫·安盖洛夫斯基、驻北马其顿使馆经商参赞何丙华、双方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交流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