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中国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署名文章

2021-11-20 16:40

2021年11月20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国家通讯社网站以马其顿文和英文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促进人类文明发展》,北马多家媒体予以转载。全文如下: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指出,“我们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习近平主席强调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携手促进人类文明发展。

第一,中国坚守人类共同价值。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协和万邦、天下一家。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关注的态度,注重融通中华文明与人类各文明的价值追求,积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始终弘扬国际主义精神,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深化与其他政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来,成为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旗帜,找到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那种把以自我为中心的特殊价值包装成“普世价值”,通过外部军事干预或把价值观作为政治工具,胁迫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人们遵守的企图和做法,最终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上,首次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此后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进行深刻阐述,体现了中国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坚守和践行。

当前,世界进入加速演进的动荡变革期,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一些地方战乱和冲突仍在持续,隔阂和对立仍在加深。我们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摆脱东西方的划分,超越南北方的差异,迈过新冷战的鸿沟,包容历史文化的不同,共建地球美好的家园。中国共产党是开明开放的政党,对于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都结合实际,以开放的态度积极吸收借鉴,愿携手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推动世界历史车轮朝着光明的目标前行。

第二,中国坚定维护和平发展。中国共产党既有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更有维护世界和平的实际行动。新中国成立以来,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并促进诸多地区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主动裁减军队员额400余万。习近平主席强调,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中国探索走出与传统大国崛起不同的和平发展道路,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良性互动和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在维护国家利益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辩证统一中走通走顺。

冷战没有赢家,世界深受其害,发展并不存在普遍适用的最佳路径。令人担忧的是,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强权政治逆流横行,一些国家试图以意识形态划线,打造地缘争夺的小圈子,以民主、人权为幌子干涉别国内政,阻挠别国发展。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从古巴、伊朗,到伊拉克、叙利亚,从委内瑞拉到阿富汗,一个又一个的事实证明,外部军事干预、“西式民主”改造以及单边制裁、政治迫害、任意拘押只会破坏国际秩序。

从“本国优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狭小拥挤的,时时都有“激烈竞争”。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合作机遇。中华民族传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理念,中国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经费摊款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为战略抉择,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为着力点,开辟结伴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第三,中国坚决捍卫公平正义。中国共产党在反抗外敌入侵中诞生,反对霸权、反对强权是与生俱来的鲜明品格。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坚持主权平等,反对干涉内政,反对霸权强权;坚持客观公道,反对地缘争夺,反对拉帮结伙。中国同世界上108个国家和4 个国际组织建立伙伴关系,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注重深化南南合作,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各类援助。在全球抗疫进程中,实施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巨大贡献。

解决国际上的事情,不能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推行霸权、霸道、霸凌。当前,个别国家动辄声称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实际上是把自己的意志和标准强加于人。从贸易战到人为推动产业、科技“脱钩”,从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保护主义到拼凑打压别国的小圈子,从单边制裁到“孟晚舟事件” 等任意拘禁他国公民的做法,再到搞长臂管辖和政治构陷到处制裁,甚至对很多中小国家施压,这是对国际规则和人类良知的公然挑战。

生存权和发展权是基本人权,各国人民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任何国家没有权力干涉别国的发展道路。要倡导并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反对任何人搞技术封锁、科技鸿沟、发展脱钩,推动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最高的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第四,中国坚持追求民主自由。中国共产党是民主的忠实追求者、积极探索者和模范实践者,不但在党内实行民主、在中国发展全过程民主,而且在国际上大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新中国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应该成为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相互关系的准则。按照这一原则,中国与许多国家建立和发展了双边关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已将维护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成为国家意志。

 “极权”是个别国家为维系霸权打压别国的污名化工具,“威权主义”是个别国家为分化异己从而打压对手的伪命题,“极权政体”是对不同政治模式进行妖魔化推行颜色革命的渗透剂。一些国家在民主问题上搞“双重标准”,甚至多重标准,试图将民主问题工具化,将自身价值观和政治模式强加于人,打着“民主”旗号遏制和干涉其他国家。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行为,只会带来混乱和动荡,损害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民主也不是摆设,而是各国人民的神圣权利。

人为地将世界划分为所谓“民主”和“专制”、“威权主义”与“自由民主”,妄图实现分化异己、打压对手、维系霸权,不会让地球更和平安宁,历史也不可能被退回到冷战时期。评判一个政党是否先进、合格,评判一种政治制度是否行得通、有效率、真管用,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权事务,先后批准或加入了26项国际人权文书,积极参与国际人权机制,积极参与制定国际人权规范,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推进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建设。

2021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时再次强调,“中国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搞意识形态划线、阵营分割、集团对抗,结局必然是世界遭殃。”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重要宣示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同世界各国携手并肩,必将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凝聚全球共识与合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