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实录

2021-10-01 21:25

  2021年10月1日,北马其顿国家广播电视台“当日新闻综述”节目播出对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的采访,该台网站全文发布采访实录,全文如下:

  1.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当前中国与北马的合作情况。

  答: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国际秩序演变深刻复杂,世界经济复苏艰辛曲折。中北马面对共同挑战,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克时艰、聚焦合作。

  一是共促交流互信,今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北马总理扎埃夫等领导人,共同展望发展前景,达成了广泛重要共识。今年3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访问北马,同总统彭达罗夫斯基、总理扎埃夫、国防部长谢凯琳斯卡等会见会谈。社民盟主席、总理扎埃夫等北马政党领导致信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北马独立3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向彭达罗夫斯基总统、扎埃夫总理、奥斯马尼外长致电祝贺。两国领导人引领推动,共促发展互信友好双边关系。

  二是共护开放合作。面对汹汹疫情和日趋复杂国际环境,两国携手抗疫,深化互利协作,贸易往来逆势上扬,今年1月至8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58.9%,北马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50.7%,中国继续保持北马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资企业承建的KO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中建集团同加集巴巴大区签署合作备忘录。使馆在总统府主持下捐资翻修的奥里扎里区卫生院改造项目顺利落成,在议长支持下向比托拉市小学捐赠在线教学设备。相信随着经济逐步恢复,两国未来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2.记者:下阶段,中国与北马将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开展哪些合作项目?

  答: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在今年2月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达成的务实合作文件近90份总价值达130亿美元,峰会提出的倡议举措和达成的合作文件,顺应了各国民众对合作的更高期待。

  当前,峰会各项成果正逐步落实。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疫苗合作,助力各国经济复苏发展。今年6月,14家北马企业参加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北马经济部、马其顿商会等部门参加了博览会开幕式。9月24日,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隆重举行,10月北马将牵头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期待这些活动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提供新动力。

  今年还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年,相信中国同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可以此为契机,深化绿色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交流合作。中方在福州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北马就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开展友好交流协作。北马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文化协调中心运行良好,为深化人文领域双多边务实交往发挥积极作用。

  中方愿同北马用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带来的重大机遇,稳步推动经贸、基建、农业、教育、医疗等多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北马双边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为两国合作的“双引擎”。

  3.记者:中国同北马在抗疫合作、疫苗生产和供应、医疗经验交流等方面开展了怎样的合作,以后计划开展哪些合作?

  答:两国持续深化抗疫合作,今年中方克服困难,积极向北马方捐赠及提供80万剂疫苗。总理扎埃夫接种中国疫苗,展现了对中国疫苗的高度信任,也是中北马友好的有力体现。中国红十字会、驻北马大使馆向北马方捐赠资金,用于采购医疗设备及药品。

  中方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愿同北马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深入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推动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坚决抵制病毒溯源政治化,中方迄今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将近12亿剂次疫苗和原液,将加紧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次疫苗,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4.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年以来,中国在科技、民生、可再生能源、数字化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答:在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一是全面建成小康是人类发展奇迹。如期建成经济繁荣、政治民主、文化发展、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百年夙愿,兑现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的庄严承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4.7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超过17%,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形成超过4亿人并快速增长的世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一个占世界人口近1/5的发展中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的成功实践,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全面小康也是惠及世界的小康,中国实现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 30%左右,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万众一心迅速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并向150多个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在全球抗疫中砥柱中流,如期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世界贫困版图,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1979年至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二是全面建成小康是历史性跨越,这意味着中国人民生存权发展权有效保障,从72年前的衣不蔽体、食不裹腹到基本解决温饱、再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建成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障能力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生活空前改善,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全面小康也是新起点上的小康,这意味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扭住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随着北斗导航、天宫空间站建造、蛟龙入海、全球最大规模5G网络运营,5G基站超过100万个,5G终端连接数超过4亿,覆盖所有地市级城市、95%以上县城城区,并加快向乡镇覆盖延伸,中国正走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将以不可阻挡步伐迈向民族复兴,让14亿人民过上富裕日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借此机会,感谢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中北马关系,经常客观公正全面立体真实地报道涉华新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