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百年迈向执政百年伟大传奇》

2021-06-29 12:12

  2021年6月29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国家通讯社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百年迈向执政百年伟大传奇》,北马多家媒体予以转载。全文如下:

     

  中国是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大国,历史上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陷入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甚至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百年迈向执政百年,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

  第一,从百年历程看中国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100年前,中国仍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被奴役欺凌的悲惨命运,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一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转变。新中国成立以来,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1978年以来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发展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领路人和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在世界人口最多国家长期执政的大党,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依法治国,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未来的昭示。

  二是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2000多年前,中国《诗经》就咏唱“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惠此中国,以绥四方。”全面小康就承载起了中华民族共同富裕、安居乐业的千年梦想。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将改善民生福祉视为己任。1949年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中国人民享有前所未有的尊严和权利。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从饥寒交迫、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时代前列,经济社会发展气势如虹。中国拥有网民规模9.98亿,农村和城市实现同网同速,数字网络保持全球最大规模、最佳质量和最丰富应用。构建起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和义务教育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持一张社保卡就可以办理就业服务、看病报销等100多项服务。面对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科技发展、环境治理等艰巨挑战,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护佑每一个生命的健康和尊严。

  三是坚持奋发图强和平崛起。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的是一个经历100多年战乱、满目疮痍的烂摊子,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中国人民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废除列强在华特权和不平等条约,打破西方孤立和封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最大外资流入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航天员首次进驻天和号空间站、“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海斗一号”完成万米海试。

  中国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发展靠的是“8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的实干精神,几代人驰而不息、接续奋斗,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靠的是“自己的担子自己扛”的担当精神,用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不通过强买强卖、掠夺别国发展自己;靠的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不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老路,不照搬西方国家发展模式,闯出14亿中国人加快迈向现代化的独特道路。

  第二,从责任担当看共护地球家园的中国贡献

  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为呵护地球家园作出中国贡献。

  一是中国秉持文明互鉴,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新中国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过去70多年,中国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处理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端。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2100多年前中国人就开通了丝绸之路,推动东西方平等开展文明交流,公元101年马其顿商队抵达中国古都洛阳,留下了中欧友好往来的精彩记录。600多年前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七下西洋”,撒播了和平友谊的种子。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珍贵,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

  二是中国秉持合作共赢,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时起就坚持世界情怀,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从不退群毁约,也不要求别国选边站队。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中国在国际社会广交朋友,已与18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建立了110多对各种形式的伙伴关系。

  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各国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带来更多机遇。中国已与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对合作伙伴国家直接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三是中国秉持公平正义,始终做国际秩序的捍卫者。中国是人类公平正义的坚强后盾,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绝不允许别国干涉中国内政。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坚持法治规则,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

  坚持反对恃强凌弱,主张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积极同世卫组织及各国开展抗疫合作,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向8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合作。中国致力于建设全球生态文明,努力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第三,从两个百年看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步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二步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意味着书写出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一是坚持多边主义,开创共建共享的未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同时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携手各国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人均排在世界60多位,首要任务仍然是集中力量发展自己,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坚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守住道德底线和国际规范,让不同发展道路交汇在成功彼岸,让发展成果为各国人民共享。

  二是坚持开放创新,开创相联相通的未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坚决反对基于意识形态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倡导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巩固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人才链,推进基础设施联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三是坚持同舟共济,开创和平和睦的未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走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加强抗疫和疫苗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四是坚持平等相待,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加强东西方人文交流,倡导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跨越文明冲突陷阱,主张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执政党,将带领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不懈奋斗,到20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将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谱写人类发展史上更新更美的伟大传奇。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从建党百年这个奋斗历程新起点,迈向执政百年的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愿与各国人民一道,构建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