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出席“汉语桥”中文比赛北马赛区在线决赛

2021-05-29 02:25

  2021年5月29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出席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中文比赛北马其顿赛区决赛并致辞。圣基里尔和麦托迪大学校长扬库洛夫斯基、副校长盖切夫斯卡、孔子学院马方院长斯托伊尔科夫及中方院长廖伟,部分中国文化爱好者、比赛评委、孔院师生、选手亲友以及参赛选手参加活动。

  张佐大使表示,“汉语桥”比赛自2002年举办至今,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共同用中文交流,以多元包容的精神展示各国文化,构筑起一座座语言之桥、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当前,中北马两国交流日益密切,越来越多马其顿青少年开始学习中文,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为增进两国民间相互了解、促进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的一年,孔子学院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线上教学,启动本土中文教师项目,面向不同年龄组,开设了儿童中文以及汉语水平考试一至四级五种课程,为中北马教育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佐大使指出,北马谚语说“患难真朋友,胜似亲兄弟”。面对世纪灾疫,中北马守望相助,团结合作。北马采购的20万剂国药疫苗和中方援助的10万剂疫苗相继交付,为北马大规模疫苗接种提供有力支撑,生动体现了我们两国的兄弟之情,中方愿与北马携手抗疫,深化交流合作,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继续前进。希望大家不仅将中文作为一种外语来学习,更要透过中文这扇窗,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欢迎大家去中国走走看看,同中国人交朋友,实地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圣基里尔和麦托迪大学校长扬库洛夫斯基表示,孔子学院成立8年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习汉语,成为促进两国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桥梁。孔子学院克服疫情影响,坚持网上教学,各位老师不辞辛苦,为学生提供灵活的授课时间和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今年是“汉语桥”比赛第二次通过线上形式举办,选手们的才艺展示和演讲精彩纷呈,体现了民众学习汉语的热情。希望与中国继续加强联系,深化合作,让更多民众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喜爱中国。

  本次比赛由驻北马其顿使馆主办,圣基里尔和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经过中文笔试、才艺展示两轮比赛后,“汉语桥”决赛共分为成人组、大学组、中学组、小学组,其中小学组比赛为今年新增组别。在演讲环节,选手们分别以“天下一家”、“追梦中文,不负韶华”、“快乐中文”等为主题发表演讲。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春天在哪里》等中文歌曲,表演太极拳、武术、书法、剪纸、中医文化、盘方制作等才艺。赛后,孔子学院中外方校长共同宣布比赛结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