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携手共谱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新篇章》署名文章

2021-02-24 03:10

  2021年2月24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大报《晚报》及其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谱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新篇章》。全文如下:

  2021年2月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行。此次峰会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9年来最高级别的领导人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北马其顿扎埃夫总理等17个中东欧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级别代表出席,奥地利、白俄罗斯、瑞士、欧盟机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观察员的代表也应邀与会。习近平主席主持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扎埃夫总理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与会各国领导人以视频方式共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大计,为新形势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凝聚了新共识、提供了新动力。

  这次峰会携手共谱互利共赢新篇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以传统友谊为底色、以共谋发展为目标,协商一致,共同创立的跨区域务实合作平台。九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设日趋完善,合作理念日益成熟,发展战略对接更加深入,符合18国的共同和长远利益。随着合作不断深入,回应各国民众对合作的更高期待,此次峰会召开恰逢其时。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就进一步挖掘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水平、共同应对挑战、分享发展机遇深入交换意见,对合作发展方向作出战略引领。

  这次峰会凝聚国际抗疫合作共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双方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就疫情防治、复工复产等分享经验,在抗疫物资等方面彼此支持,中欧班列运力逆势增长逾50%,成为抗疫物资运输“生命线”。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经济复苏仍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倡议,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要团结协作、合力应对,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表率。与会各方都主张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探讨传统医药、疫苗和研发药物等领域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这次峰会拓展丰富中欧关系内涵。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中欧关系以双方建交45周年为契机取得重要突破和丰硕成果,双方签署地理标志协定,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建立绿色、数字对话机制,此次峰会是中欧一系列重大合作进展的后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欧关系在疫情中逆势前行,我们愿同中东欧国家一道,推动中欧务实合作成果在中东欧尽早落地。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表示,峰会的成功举行为中欧关系在新的一年开了好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为中欧关系新增长点,也发挥着亚欧桥梁的作用。

  这次峰会坚持弘扬多边主义。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启动以来,双方建立起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引领,涵盖20多个领域的立体合作架构,贸易额增长近85%,年均增速达到8%,2020年中国—中东欧贸易逆势增长8.4%。这次峰会的各方领导人纷纷表明了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的明确态度。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要继续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作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跨区域国际合作平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对推动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复苏具有巨大意义。

  这次峰会彰显开放合作美好前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参与国虽然所处地域、历史文化、发展道路和阶段不尽相同,但都参与其中各展所长、开放包容,各国结合自身禀赋在合作中找到定位、发挥优势,让合作参与方普遍受益。从今年起,中国开始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更加积极参与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同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强大动能,这必将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中国愿同包括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顺应时代大势,丰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携手构建公平开放的世界经济,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