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北马其顿RTV21电视台播出对张佐大使的采访

2021-02-18 23:25

  2021年2月16日,北马其顿RTV21电视台分别用马其顿语和阿尔巴尼亚语,在其电视频道和“优兔”频道同步播出对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的采访内容,并在其网站播出采访实录。在采访中,张大使就中北马合作抗疫、中北马合作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情况等回答了记者提问。此次对张佐大使的采访内容是该电视片《合作创造未来》第二集中的一部分。采访的文字实录如下:

  1.记者:2019年,北马其顿政府与中方签署两国在卫生社保领域合作协议。请问目前协议落实情况?

  张大使:2019年12月,我同北马时任主管欧洲事务副总理、现任外长奥斯马尼分别代表中北马两国政府,签署了两国卫生与社保服务合作项目换文。目前,国内有关部门正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2.记者:中国疫苗受到各国广泛关注,目前相关研发和生产进展如何?

  张大使:中国疫苗研发处于全球第一方阵,已有两款疫苗附条件上市,多支疫苗正在境外开展Ⅲ期临床试验。从迄今公布的Ⅲ期临床试验数据来看,中国疫苗是有效和安全的。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约旦首相哈萨瓦纳,印尼总统佐科等多国政要已公开接种中国疫苗,阿联酋、塞尔维亚、匈牙利等越来越多的国家,已开始接种或采购中国疫苗。

  3.记者:北马政府表示愿意采购中国疫苗。中国会与北马就疫苗开展合作吗?

  张大使:目前新冠疫情仍在蔓延,各国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中方应世卫组织请求,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提供1000万剂疫苗。中国自身也面临巨大的疫苗接种需求,但中方尽己所能、克服困难,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而不是让疫苗成为少数国家享有的“奢侈品”。

  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中北马始终坚持合作抗疫。中方已应询向北马方提供中国疫苗企业的正规联系渠道,并告知北马方如有需要,中国大使馆愿提供协助。中方愿同北马开展疫苗合作,共同携手早日战胜疫情。

  4.记者:请问中国与北马在双边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开展了哪些合作?

  张大使:2月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和扎埃夫总理等共同出席,为应对疫情挑战,推动经济复苏,深化友好关系做出示范。

  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挑战,2020年中北马两国贸易逆势增长7.3%,中国成为北马第四大贸易伙伴。北马从中国采购的4台铁路电力机车完成交付,中方援助北马的教育网一期项目发挥积极作用,教育网二期项目正在落实中。大使馆还在总统府主持下捐资翻修奥里扎里区卫生院,向加集巴巴大区贫困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当前,基切沃至奥赫里德高速公路建设扎实推进。

  中北马双方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正稳步推动经贸、基建、农业、教育、医疗等多领域务实合作。我与北马教育与科学部部长近日签署两国联合资助研发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中方欢迎更多北马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也希望北马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张大使:这几天恰逢中国农历牛年新春,这是中华文化辞旧迎新互致问候的美好时刻,借此机会我祝愿中北马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