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专访实录

2020-10-01 20:00

  2020年10月1日,北马其顿国家广播电视台“当日新闻综述”节目播出了对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的专访。在专访中,张大使重点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1年以来取得的成就、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北马合作抗疫及中北马关系发展的前景。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网站全文发布专访实录,全文如下:

    1.记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再也回不到疫情前,在这一时代背景之下,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如何看待71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

   答: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国庆,也是农历8月15日中国人民的传统中秋佳节。新中国成立71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不仅取得决定性抗疫成果,经济也将保持增长,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

  首先,中国创造彪炳史册的减贫成就。中国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71年来中国有超过8.5亿人摆脱贫困,人均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特别是今年中国将克服疫情影响,实现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给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划上句号。

  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农村贫困人口将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等“两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等“三保障”,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村村有卫生室和村医,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9%,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将为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实现和平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

  第二,中国创造大国复兴的独特典范。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但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100多年间,中国内部战乱和外敌入侵交织,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堪回首的苦难。特别是20世纪,追逐霸权、武力对抗、兵戎相见,人类惨遭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中国基于几千年文化传统,郑重选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型发展道路。

  经过新中国成立71年,改革开放42年,中国重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70多年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战争和冲突,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现在已成为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第二大出资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士兵最多的国家,实现从经济弱国向经济大国的跨越,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中国和平崛起成为世界大国复兴的独特典范。

  第三,中国创造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中国从1949年在一片废墟上站起来,从一穷二白起步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物资短缺发展成为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制造业大国,从一个屡受侵略的半殖民地国家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

  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经济规模平均每8年翻一番,2019年达到14.4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7%,2008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量贡献年均30%左右,人均 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特别是今年北斗导航、火星探测、5G商用等耀眼全球,卫生、教育等民生事业不断进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科技创新富有活力,经济快速复苏,将保持正增长。

 

  2. 记者:面对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中国是否已经有效控制住疫情,中国研发疫苗有何最新进展?请问中国在14亿人中防控疫情蔓延的密码是什么?

  答:此次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全球性疫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群防群控,打赢了这场抗疫的人民战争,迅速控制住疫情蔓延,保持社会平安和谐,推动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我认为有两条密码值得解析:

  一条是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新中国成立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包括基本实现全民医保。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秉持人命关天、生命至上,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在世界上构筑一道抗疫长城,及时与WHO分享信息、与各国分享防疫经验并提供防疫物资。最近几个月,中国企业快速复工,满足了全球80%的抗疫医疗产品需求。目前,中国已有多支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其中阿联酋3.1万人参加为期六周的新冠灭活疫苗临床试验。在完成必要的程序后,中国将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中国贡献,为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恢复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一条是中国社会长期稳定具有强大韧性。改革开放前,我们经受住了抗美援朝战争、三年困难时期以及河北唐山大地震等重大考验。改革开放以来,经受住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重大疫情、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考验。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生存权和发展权是基本人权,努力创造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社会环境。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依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坚持以法治保障善治,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采取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保障民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这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3.记者:近年来,中国发展迅速,国际地位大幅提升,请问在未来的全球发展中,世界和中国的关系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答:作为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东方大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要赢得尊严和安全,让14亿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一些人称中国的复兴是为了改变甚至征服世界,这是对中国历史、中华文明的无知。我从两个角度看中国与世界的未来关系:

  一个角度是中国正积极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有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坚持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从1953年开始,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

  目前正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将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进一步扩大内需,同世界更多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以自身发展带动世界共同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决心不会动摇。

  一个角度是中国将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把维护世界和平写入了第一部宪法,是世界上第一个做出这一庄严承诺的国家。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是要超越自己,而不是取代别人,我们对谋求全球或地区霸权根本没有兴趣。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中国将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推进大国协调合作,加强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增进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面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4.记者:2020年新冠疫情叠加复杂国际形势和地缘政治,请您介绍一下中国与北马合作的情况。

  答:中北马两国建交27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强化,经贸合作不断拓展,各领域交流日趋活跃。在乱变交织的2020年,中北马关系保持了“三个势头”:

  一是保持高层交往势头。今年疫情期间,北马国家领导与中国领导人互致慰问,表达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决心。在北马独立日和中国国庆节之际,习近平主席、彭达罗夫斯基总统等两国领导人相互致贺。北马成立新政府后,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向扎埃夫总理、贾菲里议长、奥斯马尼外长致电祝贺。

  二是保持团结抗疫势头。中北马保持了密切合作,同舟共济。中国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两度与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通过视频会议分享抗疫信息经验。中国政府分别于4月和7月向北马方提供了两批抗疫紧急物资援助。南昌市等地方政府以及中国的民间团体、企业也通过各种渠道,向北马捐赠抗疫物资并分享抗疫信息经验。中国驻北马大使馆也尽其所能向北马抗疫一线的部门及罗姆人等提供紧急援助。

  三是保持务实合作势头。2020年1至7月,尽管受疫情影响,中北马两国贸易逆势增长1.7%,北马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8.7%。KO高速公路等两国基础设施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中方援助北马的教育网一期项目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2019年,两国货物贸易额比2018年增长20.8%,创历史新高。去年11月,第四届“17+1”文化合作部长级论坛在斯科普里成功举行,去年赴北马中国游客达到1.4万人次,中北马两国地方交流合作不断拓展,两国务实合作在后疫情时代前景更加广阔。

  5.记者:北马加入北约并启动加入欧盟谈判,在“后疫情时代”中北马合作的前景如何?

  答: 2021年,北马将迎来独立建国30周年,中国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展望未来,希望中北马关系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是携手应对疫情挑战。面对经济衰退、公共卫生危机等全球性挑战,开展更有成效的合作已成为双方共识。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北马双方应加强抗疫合作,携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采取必要措施扩大人员往来,加快合作项目建设,促进物流畅通,推动经济复苏。

  二是携手开展互利合作。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和“17+1”合作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化双多边贸易投资、防疫卫生、优势产能、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希望北马保持市场开放,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营商环境,保障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方将根据双方协议,落实卫生与社保物资援助,支持北马提升公共卫生能力;落实教育网二期建设,协助北马全国80多所高中在线共享教育资源。支持北马17+1文化协调中心发挥积极作用,深化各领域各层次双多边务实交往。

  三是携手坚持多边主义。世界进入变革动荡期,中北马双方应彼此理解并尊重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恪守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准则。不应挑起“新冷战”,更不能奉行丛林法则,我们要始终站在多边主义一边,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

  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灾疫面前,中北马两国更应登高望远、携手团结,深化互信、合作共赢,推动两国民心相通,增进两国民生福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