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知名媒体人专访

2020-08-28 12:03

  2020年8月27日,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了北马知名媒体人、DNA媒体集团创始人兼首席行政官科塞瓦里斯基的专访。

  张佐大使首先回答了记者最为关心的疫情发展、疫苗研发以及抗疫合作相关问题。张大使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中国始终把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经过艰苦卓绝努力,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三种中国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张大使还详细介绍了中北马合作抗疫的情况,表示中方愿同北马着眼“后疫情时代”,聚焦团结抗疫、共谋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谈及中国经济,张大使指出,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低迷,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正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同世界经济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比如每年11月将在中国上海举行国际进口博览会,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等,中国拥有14亿人口并有1亿多市场主体,是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市场。

  针对记者提出的中国5G技术及美国对华为等企业打压等相关问题,张佐大使指出,5G是塑造未来的技术,个别国家的打压或禁令阻止不了中国技术和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国坚决反对出于政治目的,假借安全问题,动用行政手段干预或排斥中国企业参与正常的国际合作和市场竞争。中方期待北马方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回应媒体朋友希望到西藏及新疆旅游考察,张大使介绍,新疆、西藏等地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美国个别政客肆意污蔑抹黑,一些美国媒体配合炮制了诸多假新闻,比如用“集中营”来称呼新疆教培中心就是别有用心的做法。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恐案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新疆深入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近年来通过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等举措,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得以消除,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相信国际社会对美国一小撮政客的政治把戏有清醒认识,不会允许煽动新冷战的偏见带错方向。

  谈到中北马两国未来合作前景,张佐大使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作为好朋友、好伙伴,中国一贯尊重北马其顿人民的选择。这与中北马之间的友好互利合作并行不悖。张大使强调,相信无论是加入北约还是启动入盟谈判,北马人民都有足够的政治智慧,把握住中北马关系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谱写中北马以及中欧关系新的华彩乐章。

  采访相关内容将发布在DNA媒体集团旗下“工商信息”(Biznisinfo)和“地方事务”(Localno)两家新闻网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