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中国军队是维护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2020-08-01 08:00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纪念日。在此,我谨向建立伟大历史功勋、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表达节日祝贺,向英勇奉献与无私无畏的中国军人致以崇高敬意。

  93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硝烟、不畏艰险与强敌、砥砺前行,为中国人民赢得民族独立和尊严立下不朽功勋,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尽忠尽职,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建设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做出不懈努力。

  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当前,中国军队正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南方洪涝灾害发生以来,人民军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为全国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做出了突出贡献,再次证明人民解放军始终是值得信赖的人民子弟兵。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深化同各国军队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维护和平、促进共同进步的正义之师。中国军队已与近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防务安全磋商对话机制,与150多个国家开展了包括人员和军舰互访在内的军事交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进对外军事交往。

  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秉持习近平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维护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权威与作用,并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约4万名官兵,先后参加20多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不仅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出兵大国,维和经费出资居世界第二位。2019年,中国维和摊款达78.9亿余元人民币,生动展现了中国军队面向世界的坦诚和善意。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后,中国军队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向老挝、柬埔寨等多国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向北马其顿、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与俄罗斯、南非等10余个国家军队召开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经验,为国际社会抗疫贡献“中国力量”,生动展现了中国军队对和平的热爱和担当。

  目前中北马两国关系保持健康发展态势,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开展,两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防务交流与合作,特别是7月中旬中方向北马国防部捐赠防疫物资,期待未来双方加强包括两军关系在内的各领域交流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