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中国坚持推动合作共赢开放体系建设》署名文章

2020-07-22 18:11
     2020722,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事实”(Factor经济新闻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坚持推动合作共赢开放体系建设》,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脱钩,风雨同舟还是本国优先,携手共进还是退群自保,人类再次站在抉择路口。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依然严峻的全球疫情,中国始终保持扩大开放的政策节奏,秉持合作共赢的信念立场。

第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2020618“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强调“我们愿与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中国愿优先加强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沟通与协调,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和物流链体系的畅通安全。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共建“一带一路”,2020年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1.2亿美元,同比增长19.4%,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4.2万亿元人民币,虽然由于疫情影响同比下降0.9%,但为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平台和坚实桥梁作用。中欧班列在疫情中逆势前行,上半年开行数量达到5122列,同比增长36%,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成为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纽带。

第二,加快开放市场步伐。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2020624,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公布了2020年版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少至33条,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减至30条,进一步提高了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领域的开放水平。

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202061《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71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正式实施。自2013年首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挂牌,到2019年中国批准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目前在全国已设立18个自贸区,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

第三,积极主动扩大进口。2019628,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习近平主席郑重承诺“我们将于明年11日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增强民事司法保护和刑事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今年11日起,中国再次下调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对包括日用消费品、重要药品、先进技术设备等850余项进口商品开始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通过加大统筹疫情应对和经贸合作,20206月份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5.1%,其中进口增长6.2%,有效提振了世界总需求,促进了国际贸易发展。

中国开创性举办进口博览会,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果丰硕,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与会参展,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压力之下,目前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有序推进,企业商业展签约展览面积已超过规划面积的90%,部分展区一展难求

第四,持续改善营商环境。202011,中国颁布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明确规定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资金安排、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资质许可、标准制定、项目申报、人力资源政策等方面,应依法平等对待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真正实现内外资同等对待、一视同仁。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投资营商环境进一步恶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

72中国商务部在官网发布与新加坡等11国经贸主管部门,就致力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确保供应链畅通发表部长联合声明。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世界有目共睹。美国荣鼎咨询集团日前发布报告说,外资在华并购热情持续高涨。2020年上半年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6%,这在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整体下降1.3%背景下相当醒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较前一年第46位大幅提升。

第五,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倡导“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宏观政策协调,坚持维护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规则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去年1115个成员国整体上结束谈判后,今年主要是推进各国对文本完成法律审核,为避免疫情导致保护主义持续强化,20206RCEP部长级视频会议举行,与会各方决定致力于年内签署协定。

622,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视频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愿同欧方携手努力,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更加稳健成熟,迈向更高水平。”中欧领导人重申致力于在2020年达成中欧投资协定,同意将尽最大努力尽快就公平竞争方面的规则达成共识。

2020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虽同比下降3.2%,但降幅较一季度明显收窄3.3个百分点,特别是6月份进出口实现了年内双双正增长,提振了全球扭转疫情对经济带来影响的信心。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证明,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这既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内在需要,也是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和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抓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