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携手抗疫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健康》署名文章

2020-06-23 20:21

  2020年6月23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以马其顿文在北马其顿《晚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抗疫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健康》,介绍了对日前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的感悟。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传播蔓延,它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残酷战争。2020年6月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记录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传递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展现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行动。下面,我想与大家分享我对白皮书的几点感悟:

  中国在全球抗疫斗争中取得关键成效。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下,打响了抗疫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中国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今年1至5月间,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全国调集了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全国400万名社区工作者和881万名注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全国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624亿元。中国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中国在推动全球抗疫合作中展现大国担当。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开展国际合作,已经同50多位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或见面,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习近平主席反复倡导各国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世卫大会提出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界卫生组织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等6点建议,并宣布提供国际援助、与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等中国支持全球抗疫的一系列重大举措。

  中国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有力支持。中国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交流防控经验,为全球防疫提供了基础性支持。中国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世界卫生组织政治支持和资金投入,调动全球资源打赢疫情阻击战。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信息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引物探针序列信息,定期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个别国家的“甩锅”推责者所诬称的“延误”和“隐瞒”,完全是彻头彻尾的无稽之谈。国家卫生健康委汇编诊疗和防控方案并翻译成3个语种,分享给全球180多个国家。中国为170多个国家举办了卫生专家专题视频会议,同非洲国家举行30余次专家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地分享成熟的诊疗经验和防控方案。

  中国为世界团结合作抗疫汇聚磅礴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始终强调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而胜之。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刻,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300多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向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面对全球疫情挑战,在自身疫情防控仍然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中国迅速展开行动,力所能及地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向世卫组织提供现汇援助。积极开展对外医疗援助,截至5月底,共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包括北马其顿在内的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已向非洲11个国家派出148人次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援外医疗队举办线上线下培训400余场;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个人通过各种渠道,向1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捐赠抗疫物资。国际社会日益认识到,中国倡导的团结合作,能够汇聚磅礴之力,能够通往最终胜利。

  中国为稳定世界经济发挥引领作用。疫情已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世界经济衰退压力日益增大,国际社会联手稳定和恢复世界经济势在必行。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一起应对日益上升的全球经济衰退。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经济全球化形态,但全球化发展大势没有改变,搞“脱钩”“筑墙”“去全球化”,既割裂全球也难以自保。中国主张各国继续推进全球化,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合作应对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中国将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防疫物资、原料药、生活必需品等产品,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各国抗击疫情、稳定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每天都有许多生命逝去。面对严重危机,人类又一次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中国主张,各国应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携手应对,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护佑世界和人民康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