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发表《携手战疫复工尊重敬佑每一个生命》署名文章

2020-05-10 18:20

  2020年5月9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其顿发行量最大的报刊《新马其顿人报》网站分别以马其顿文和英文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战疫复工尊重敬佑每一个生命》,网站在首页头条进行推荐。全文如下:

  敬佑生命,大爱无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着对人民负责、为世界担当的坚定信念,科学指挥、亲自部署这场抗击疫情斗争。面对全球疫情多点暴发,习近平主席郑重而真挚地呼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密切开展元首外交,引领国际社会共同行动,携手世界各国联防联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建设同舟共济好伙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公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1月20日又明确指示要求“要及时发布信息,深化国际合作”,1月28日会见谭德塞总干事时强调,“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中国从一开始就采取公开透明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中国官方机构于2019年12月27日首次收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报告,并于2019年12月31日发布首份疫情通告,同时向世卫组织报告了不明原因肺炎病例,1月3日起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中国科研团队在创纪录的最短时间内甄别出病原体,1月12日向全球共享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2月16日,来自美国等8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联合专家组开始为期9天的在华考察调研。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之后,中国主动通过外派医疗专家组实地指导、远程视频连线,开设了向所有国家开放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将最新的防控措施、诊疗方案、技术指南和技术标准等经验,毫无保留地提供给其他国家借鉴使用。中国积极推动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同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紧密合作,促进疫苗在全球范围内使用,为人类战胜疫情凝聚了宝贵共识。当前疫情仍在全球快速蔓延,不应当让指责推诿分散合作抗疫精力,更不应容许政治化污名化行为制造矛盾分歧,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

  建设荣损与共地球村。病毒无国界,患难见真情。在1月25日中国农历新年第一天,习近平主席即主持召开会议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中国用心用情敬佑每个生命,武汉总体治愈率达到94%,重症患者治愈率超过89%,上至108岁的老人,下至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不放弃一名患者,不放弃任何希望,经过2个多月艰苦卓绝的奋战,中国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为全球抗疫积累了经验、提振了信心。在全球抗疫中,世界各国包容历史文化不同,摒弃意识形态偏见,扶危济困,互帮互助,建设命运与共、平等相待地球村。在中国疫情形势最为艰难的时候,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中国提供物资等援助,各国人民以不同语言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之后,尽管自身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任务仍然艰巨,但中国人讲究“投桃报李”,中华民族具有知恩图报传统,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更是源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开展对外援助与合作,开放医疗物资市场和出口渠道,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批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建设联防联控国际网。习近平主席多次倡导“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通了电话,确认流行性疾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新冠病毒是新发现的病毒,但中国在最短的时间内,在最终证明病毒可能人传人之后,中国政府立即向公众发出警告,1月23日武汉封城,此时在中国境外仅有10例报告病例。1月25日有6000万人口的湖北省封省,1月27日中国中止所有海外旅游,此时中国境外的世界其他地区有37例报告病例,其中欧洲3例。世卫组织于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月24日之后中国疫情趋稳,但国际疫情却迅速蔓延,世卫组织于2月28日将疫情全球传播的风险调为“非常高“,3月11日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世卫组织为协调世界范围的抗疫斗争和防疫合作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携手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拉起联防联控网络。3月26日G20成员国跨越不同时区,召开了一场高级别特别视频会议,习近平主席出席特别峰会并提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4点重要倡议,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等一系列务实合作,为各国同舟共济、守望互助发挥了引领作用。

  建设互联互通新丝路。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指出,“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峰会召开前后习近平主席与法国、英国、德国、美国等国领导人通电话时,也都提到了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话题,保障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和关键产品生产出口,从而为全球抗疫提供重要保障,为恢复全球增长、维护市场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中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推动经济社会运行趋于正常,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同时坚定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经贸伙伴沟通协调,保障国际物流畅通,建立开通绿色通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比如以数字化提升中欧班列的组织和运营,通过供应链服务班列作业流程再造,强化中欧班列信息化系统建设,推动中欧班列货运通道在战疫复工中开行。当地时间4月14日,德国杜伊斯堡就迎来了10多天前从武汉始发的中欧班列,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向世界释放出武汉重启的积极信号。中欧班列保持常态化运行并通达欧洲大陆18个国家、57座城市,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独特优势在疫情防控下得以凸显,为欧洲国家及时获得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搭建绿色通道,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在风雨之后早日迎来彩虹,实现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

  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与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会谈会见,连续开展电话外交、向多个国家致慰问电,习近平主席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中强调,“中方愿同法方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这是首次提出“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这是关乎人类未来的重要倡议。抗击肺炎疫情再次证明,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中国支持和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第7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中国积极加强“一带一路”卫生合作,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动员国际社会加强政策协调,加大资源投入,特别是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做好疫情防范和应对准备,在3月份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基础上,4月中国再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捐款,用于世卫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中国建议发挥二十国集团的沟通协调作用,推动举行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澜湄合作第五次外长会、中日韩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视频会,国际化群防群控机制的实现,理应成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目标。

  生命至上,健康第一。尊重敬佑每一个生命,悉心救治每一个患者,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4月24日武汉最后一例新冠重症患者治愈。从一度是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到最高峰时一天新增1.3万多例,再到无新增确诊病例,最后实现危重症、重症患者全部清零,标志着湖北省及武汉市抗疫保卫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人民渡过了最困难时期。中国始终对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已经做好长期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并将继续携手世界各国共克时艰,共同护佑人类健康福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