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会见北马卫生部长菲利普切

2020-02-06 18:37

  2020年2月6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赴北马卫生部会见菲利普切部长。北马传染病首席专家科鲁卓夫斯基、使馆商务参赞乔首武等参加。双方就疫情防控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菲利普切部长首先代表北马方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对此次疫情遇难者表示哀悼,赞赏中方为防控疫情付出的努力,表示尽管北马是小国,但愿意向友好的中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近日来,我们从电视中看到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亲自领导指挥、亲自研究应对疫情,中国几天内就建成数个大型医院,这都令人感到振奋和震撼,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战胜疫情。北马卫生部高度重视疫情风险,组织传染病专家制定全国防控方案,并在机场安装了红外体温自动检测仪,研拟了隔离疑似病例的预案。希望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张大使感谢北马政府和民众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慰问以及对中方抗击疫情的理解支持,并表示,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和部署下,中国正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很多防控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同时,中方本着公开、透明、科学、协作的精神,与包括北马在内各国通力合作防控疫情。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中国正在尽一切努力阻止疫情向外蔓延,更不希望传播到友好的北马其顿。中北马保持正常交往符合两国人民利益。谣言和恐慌情绪所带来的损失可能比疫情本身的负面影响还大。当前,克服恐惧心理、避免过度反应,秉持严谨科学、冷静理性的立场十分重要。中方支持北马采取合理防控措施,也希望北马方继续支持中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坚决反对极端歧视性言论和做法。中方将与北马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

  菲利普切部长感谢张大使及中国使馆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同北马卫生部密切沟通协调,表示中方面对疫情采取了高效的防控举措,有力阻止了疫情向外蔓延。在中方积极配合下,北马有信心做好此次疫情应对工作。卫生部认为对中国采取旅行和贸易禁令违反《国际卫生条例》和世卫组织建议,中国防疫控疫举措非常成功,没必要恐慌,将向北马公众说明情况。

  张佐大使向菲利普切部长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英文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