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出席中北马“携手丝路”系列纪录片首映式

2020-01-29 22:15

  为生动展现中北马交流合作与传统友谊,中国驻北马其顿使馆同北马其顿国家电视台合作,摄制“携手丝路”系列电视纪录片。2020年1月29日由驻北马其顿使馆和北马其顿国家电视台联合举行首映仪式。张佐大使出席首映式并致辞,北马国家电视台、《晚报》报社、友好城市、马中友协、孔子学院代表及当地各界友人参加了首映式。

  张佐大使致辞时表示,这是首次将中国和北马其顿的交流合作与传统友谊,用纪录片的形式呈现给中北马两国人民。中北马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人民携手丝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特别是两国建交以来上演了精彩绝伦的鲜活故事。中北马在“17+1合作”框架下,将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质升级,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安宁开辟美好前景,中北马友谊必将跨越千年、再创佳话,必将继往开来、再树典范。

  纪录片主编拉塔伊科斯基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使馆对纪录片给予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他多次去过中国,被中国的历史悠久的文明、壮美秀丽的风景、高速发展的社会所震撼,此次纪录片的推出是全面记录中马传统友谊和合作首次尝试,旨在让更多北马观众深入了解中北马之间的友谊之路和现实的合作,对增进中北马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今后能加强同中国媒体的合作,让北马民众在媒体平台的帮助下更充分全面地了解现代中国。

  参加首映式的来宾在观看后,纷纷称赞系列纪录片全景展示了中北马友谊与合作的方方面面,将两国经贸投资和相交相助,以及孔子学院、中医中心、中餐馆所蕴含的中国文化元素挖掘出来,令人耳目一新,对两国合作及援助项目的介绍,必将让北马民众对双方合作现状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对两国合作的前景怀有更多更美好的期待。

  “携手丝路”系列电视纪录片共6集,分别以教育、文化与艺术、友城与旅游、美食与中医、经贸与合作、粉丝与期待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了中北马之间经贸投资、人文交流、旅游互访、相交相助等各领域合作成果。

  北马其顿国家电视台(MRT)是北马唯一国家电视台,节目覆盖北马全境及周边地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