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殷立贤大使在2018年中秋晚会上的致辞

2018-09-26 03:21

  阿萨夫·阿戴米部长,

  阿拉乔佐夫斯基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今天是中国的中秋节,我和我的同事们十分高兴与各位朋友欢聚一堂。中秋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它是团圆的日子,亲朋好友在这一天相聚寄托思念亲人和故乡之情,祈盼丰收和幸福。此次中秋晚会由“16+1”文化合作协调中心、孔子学院以及中国大使馆联合举办。在此,我代表使馆衷心感谢文化合作协调中心和孔院为晚会所做的美好设计和大量准备工作,特别是当代艺术博物馆为我们提供了如此优美的环境。

  今年是中马两国建交25周年。建交以来,我们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其中最为珍贵的是中马友好越来越深入人心,可以说,双方文化交流为此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文化是促进各国人民之间交流的桥梁,这也正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设立“16+1”文化合作协调中心的初衷。依靠马文化部的积极支持,中心今年3月在马其顿落地后就积极投入工作,今天的晚会就是他们的杰作之一。我们相信,中心一定能够为包括中马在内的17国在文化领域互联互通,互学互鉴 、互信互融,以及共享文化交流与合作带来的美好体验和丰硕成果发挥不可替代的推动和协调作用。

  今年也是斯科普里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成立5周年。5年来,孔子学院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为宗旨,以中马双方共同办学为方法,给马其顿的汉语学习者提供了正规的汉语教学和教材,为中马文化和教育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在校学习者已逾1000人次。令人高兴的是作为汉语能力测试的权威标准—汉语水平考试(HSK)今年在斯科普里大学孔子学院设立考点,为马汉语学习者资格考试提供了便利,这必将激励更多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我们衷心祝愿孔子学院教学取得更大成绩,助力中马人文交流。

  今晚,组织方还准备了古筝、书法、太极拳等表演节目以及中国美食和特别在中秋节时品尝的月饼,请大家尽情享受。

  预祝大家度过一个美好夜晚!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