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中国民族舞剧《孔子》在马其顿成功上演

2015-11-11 22:18
      

        11月9日晚,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原创大型民族舞剧《孔子》在马其顿共和国首都斯科普里国家剧院隆重上演,在驻马其顿大使温振顺、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国家艺术基金主任韩子勇陪同下,马其顿文化部长米雷夫斯卡女士、斯科普里市议长米舍瓦女士,保加利亚、塞尔维亚、俄罗斯、德国等驻马使节等嘉宾应邀观看了演出。容纳7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马其顿国家电视台对整场演出进行了录制并将转播。
 
  
 
       《孔子》全剧分为序《问》、四幕《乱世》、《绝粮》、《大同》、《仁殇》和尾声《乐》,选取了孔子周游列国的典故,从宏观角度切入,用中国民族舞的表现形式,充分展现了孔子在礼崩乐坏的乱世中推行礼制仁政、对大同社会的殷切期盼,与其选择传道授业的人文情怀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场上下求索的“求道”之旅。舞者们飞扬的舞姿、美轮美奂的服装和道具布景、跌宕起伏的剧情仿佛让观众穿越了时空,亲身体验孔子为创造理想中的大同世界历经坎坷仍不断求索的艰辛历程,感受到孔子品德和智慧的光芒,以及中华儒家文化传承千年的独特魅力。全场演出高潮迭起,观众们的掌声和欢呼声不断。
 
 
       演出后,马其顿文化部长米雷夫斯卡女士和温振顺大使走上舞台,为演员们演出献上花篮,祝贺他们演出成功。随后,温振顺大使在马其顿国家革命斗争博物馆大厅举行招待会,款待马其顿政要等各界友人和舞剧团全体演职人员。来宾们都这场精彩演出表示叹为观止,赞不绝口。他们表示,通过这场舞剧可以领略了中国文化的历史渊源,该舞剧涉及战争、和平、苦难和梦想等主题,在今天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嘉宾们与中国艺术家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流,并纷纷与主要演员合影留念。 
 
 
        马其顿斯科普里是《孔子》舞剧团巴尔干四国巡演的第二站,此前已于11月4日在希腊的塞萨洛尼基市进行了首场演出,还将在12日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15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进行两场演出。此次巡演系配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文化合作论坛而举办,也是落实中国-中东欧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的一项重要活动,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承办,得到了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
  

 

       9日上午,马其顿文化部长米雷夫斯卡在其办公室会见了陶诚院长、国家艺术基金主任韩子勇一行,温振顺大使陪同会见,并共同接受了马其顿媒体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