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在华为公司“未来种子”培训结业仪式上的讲话

2015-10-19 20:50

尊敬的温振顺大使阁下,

尊敬的华为公司代表,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荣幸出席华为马其顿公司举行的“未来种子”培训班结业仪式。这一活动是马中两国良好合作结出的又一果实。

  朋友们,很多人说21世纪属于中国。这并不奇怪,因为历史上的大多数世纪都属于中国,只有属于英国的19世纪和属于美国的20世纪是两个例外。到205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重夺1820年以前在世界上的地位。

  中国的成就得益于很久以前植下的“种子”:

  第一颗种子来自《易经》。根据这部记载着中国民间智慧的书,世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人如果希望不断适应各种环境,就必须于不断了解变化的本质。人应该适应变化,而非相反。

  第二颗种子来自老子。老子曾说过“知而不知,尚矣;不知而知,病也!”这是说人应该永远保持开放的思想,才能不断接受新知识并且学以致用。

  第三颗种子来自孔子。他推崇以德治国,而非强力统治。孔子提出将人根据其学识进行划分,而非地位和种族。他认为,学识与知识不同,知识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是良好治国的前提。

  因为这些先贤种下的种子,今天的中国不仅是一个国家,更像一个“大陆”。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那里,如果根据欧洲国家的规模来划分,中国可以分为90个国家。中国有11座人口在600万以上的城市,欧洲只有伦敦一座城市。中国有8亿左右的劳动人口,是世界第一。到2035年,中国将使用全球五分之一的能源。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对外投资国,也即将超过德国申请最多的专利,同时中国正在不断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

  所有这些都是中国人民通过吸取他国经验,不断适应变化,不断追求美好和谐有意义的生活而得来的结果。

  同学们!作为马其顿共和国的总统,同时作为一名大学教授,我一直鼓励同学们不断学习,并为自己创造机会。我真的非常高兴地看到你们利用了华为公司“未来种子”计划的机会,拓展了你们的知识,提升了你们在信息通讯技术领域的技能。这对于一个通过网络连接的全球化时代尤为重要,在这个时代每天都在经历变化、机会和挑战。

  华为公司很好地展现了一个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不仅开展了“未来种子”计划,还曾于2013年作为青年领袖学院的主要赞助者。该学院每年夏季于奥赫里德举办,因为有像华为这样的企业的资助,每年都有40为年轻且有追求的青年人在学院提高领导能力,接受全世界知名讲师们给予的高强度和高质量的培训。我也要借此机会向华为公司和其他赞助企业表示感谢。

  我坚信,我们今天植下的种子,必将在未来结出丰硕的果实。不仅是你们个人,马其顿和马中关系也将拥有更美好的前景,但为此我们必须在今天种植更多种子。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