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往来及北马动态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接受锡特尔电视台专访实录

2020-03-31 02:58

  2020年3月30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接受北马收视率排名第一的锡特尔(Sitel TV))商业电视台专访。就中北马抗疫合作、中国疫情防控进展以及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等回答了记者提问。当日晚19时该电视台新闻栏目播出采访内容。实录如下:

  记者:中国作为第一个面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国家,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战斗,取得了抗击疫情斗争的胜利。当新冠病毒来到北马其顿,我们应该如何去面对和防控?今天我们有幸到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馆,采访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阁下。张大使您好!请问面对新冠疫情挑战,北马政府是否向中国提出了援助申请?

  张佐大使:你好!首先欢迎媒体朋友们的到来。千里同好,坚于金石。中北马之间虽然关山万重,但友好交往却千年相继,特别是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关系日益密切,共建“一带一路”以及17+1合作深入推进,中方向北马提供力所能力的帮助与支持,去年12月启动援助北马卫生和社保服务物资项目,今年1月启动援助北马教育网二期项目,中方的这些援助都没有任何附加条件。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在电视上看到中方援助建设的教育网一期项目,在疫情期间通过远程视频教学,为同学们提供在线学习,发挥了教育网项目的积极作用,为北马数字化转型发展作了示范。

  3月13日,我们收到北马方的援助请求以后即告国内,目前正等待国内答复。考虑到中国仍有数千确诊病人正在治疗,中方还收到全球100多个国家的采购或援助请求, 国内回复需要一定时间。

  记者:您对北马疫情防控有什么建议?

  张佐大使:首先,我高度赞赏北马采取的有效防控措施,赞赏北马民众的积极妥善应对,期盼北马能尽早遏制住疫情扩散。根据中国国内经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做到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围绕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和降低死亡率,要重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切断感染源,对密切接触者要进行集中隔离,一个方面是对轻症感染者要集中收治,防止由轻症转化为重症。对于普通民众最有效的防控手段,在于“防”字为要,加强主动防护,注意戴口罩,避免密切接触,随时勤洗手,养成良好安全饮食卫生习惯。

  记者:中国计划如何帮助北马?

  张佐大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北马双方就疫情防控保持着沟通与合作。彭达罗夫斯基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信,习近平主席也给彭达罗夫斯基总统回电致谢,并表示中国同北马其顿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好朋友,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包括北马其顿在内的各国及时分享信息、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北马社会各界也通过各种方式支持中国抗疫,我们对此表示真诚感谢。中方积极保障在华北马公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中方同中东欧国家举行视频会议,北马卫生部长菲利普切、副外长泽尔诺夫斯基、医疗专家、内务部同事也参加,分享了抗疫经验。

  当前欧洲疫情形势严峻,北马国内疫情防控面临挑战,确诊人数不断增加,中方对此感同身受。中方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北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同北马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信息,为北马采购医疗物资提供协助和便利。中国驻北马大使馆愿致力于增进中北马友好关系,积极联系沟通,发出同舟共济、团结抗疫的声音,提振协调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我相信,中北马两国一定能够携手战胜疫情,为两国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记者:目前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状况如何?

  张佐大使: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部署和指挥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可以说中国不仅有效遏制了国内疫情扩散,而且为世界抗击疫情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帮助。在中方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我们会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当然我们也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用疫情防控诋毁、抹黑中国,反对借新冠肺炎病毒搞污名化或种族歧视。

  记者:中国是否存在病毒第二次爆发的风险?

  张佐大使:当前疫情在全球多点爆发,持续蔓延扩散,全球防疫形势不容乐观。值此艰难时刻,最需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共同应对、战而胜之。世界各国应当加紧行动起来,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病的斗争。中方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疫情境内防控和跨境输入输出防范,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全面推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记者:关于生产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是否有好消息?

  张佐大使:中国正在通过国际合作来开展疫苗研发,中方第一时间与全球共享病毒和病毒基因序列,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希望各个国家更早开展疫苗的研发。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制造业大国,也是防疫和医疗物资生产出口大国。随着当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中国企业正加紧推动复工复产,生产制造全球抗疫所急需的药物和医疗物资。此外,中医药发挥的重要作用,成为此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中医药对治疗轻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患者有确切的疗效,有效减少了轻症向重症转化,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记者:中国医生和世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都向哪些国家派遣了中国医疗队?

  张佐大使: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支持国际抗疫斗争,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发布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已与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进行分享。

  中国向有关国家提供帮助,分享抗疫经验和信息,有利于国际社会抗击疫情,降低中国境外输入的风险,巩固中国前一阶段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中方积极向世卫组织提供防护物资,用以支持其他国家抗击疫情。目前中方已经先后同东北亚、南亚、中东欧等地区的100多个国家以及东盟、欧盟等国际组织举行了近二十场专家视频会,中方组织的相关视频会议已经在地域上实现了全球覆盖。目前,中方已向伊朗、伊拉克、柬埔寨、意大利、塞尔维亚、巴基斯坦、老挝等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抗疫。

  记者:疫情将对经济发展造成哪些损失?

  张佐大使:疫情关闭了“传统守旧的大门”,却打开了“创新变革的窗口”。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冲击,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与日俱增。但我们高兴地看到,世界正在跨越意识形态的偏见,跳出单边主义的泥潭,科研合作抗疫在加强,技术创新突破在进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中方将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中方将深化同包括北马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合作,为克服当前危机稳定全球经济作出贡献。

  我相信“疫”中有机、“战”之必胜,经此“战疫”必将深化中北马友好关系,“17+1合作”必将更上一层楼。

  记者:感谢张大使抽出宝贵时间,接受采访并回答我们的问题,全方位为我们作介绍。非常感谢在危难时刻来自中国的帮助,我代表所有媒体人也向您和中国大使馆表示感谢。我们在中国帮助之下,有信心能够早日战胜新冠病毒疫情。

  张佐大使:谢谢你们的采访,我很愿意和媒体朋们交流,也欢迎媒体朋友经常到使馆做客。借此机会,我对在新冠病毒疫情中去世的北马民众表示深切衷悼,对他们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同时期盼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早日康复,希望你们几位多多保重,我也通过电视台祝媒体朋友们以及北马民众健康平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